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携笔从戎 青春闪光
来源: 今晚报2018年9月21日2版发稿时间:2018-09-23 09:54

本报记者江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9月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中,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本报专访了这8名携笔从戎的大学生。

  董旭东

  刚入军营,在一次五公里奔袭中,气喘吁吁的我跟不上大家的步伐,还有两公里时,我开始掉队。我的队长伸出手来让我拉着:“董旭东坚持住,快到终点了!”“队长,我跑不动了,你不要管我了。”“坚持住!我们队一个也不能少!”这句话给了我无比的勇气,我边跑边吐,一冲过终点就在马路牙子边倒下,五脏六腑翻江倒海,眼泪鼻涕齐下,狼狈不堪。“干得不错!”队长冲我笑了笑。这段记忆我永生难忘,人生第一次真正明白什么是集体。

  最近我参加了总队组织的比武考核,教案和授课成绩不理想。在成绩公布的那天,我内心非常难过,虽然我是一个人在考试,但是我知道身上承载了多少组织的期望。

  “为了集体荣誉,我必须全力以赴!我不能让队友失望,这是我的任务!”我在心里暗暗地立下誓言。在军营,我代表的不仅是我自己,个人得失已经不是第一位的,集体荣誉更珍贵!这是我在军营的一年时光中最大的收获。

  李业广

  入伍后,我被安排在空军基地服役,满心以为自己即将“冲上云霄”,却不料,我仅仅是来“修”飞机的。看着飞行员每天驾驶着战鹰,我内心产生了困惑:我是来当兵的,是要冲锋在战场的,为什么要修飞机呢,还不允许一丁点错?那几天我意志消沉,甚至产生了不想干的念头。

  组织很快就发现了我的问题,给了我“当头一棒”,“尽管机务兵不能开飞机打仗,但我们与他们一样,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服从命令是我们的天职,保家卫国是我们的使命。的确,机务工作很极端,但恰恰是因为这种零差错的极端才能100%保证战机的作战能力!和枪一样,扳手就是我们的武器,一样能打死敌人!你看你身边的机务老战士,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任务,他们都会毫不犹豫接下,默默工作一辈子,为的是什么?为的是国家的和平,人民的安定!”

  我恍然大悟,深感惭愧。再看业务理论书时,我的心平静多了;遇到不懂的问题,我会主动向老兵请教;晚上休息,也会主动加班学习理论知识;对容易出错的工作,反复训练直到熟练操作为止……我很喜欢这样的状态,虽然很苦很累,但内心坚定。

  王晗

  出身军人家庭的我,受到改革强军号角的强烈感召,在大学毕业之际,决定参军入伍。

  三公里强度训练适逢党的十九大召开,营区里四处都换了新的展板,展板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面庞、十九大报告中的铿锵话语,成为跑道上鼓励我前进的动力。一步又一步、一圈又一圈,轻装跑、背枪跑、武装跑,我的三公里成绩就这样从不合格到合格再到优秀,还登上了训练“龙虎榜”。军队的岗位培训,也洗去了我好高骛远的浮躁,使我明白了什么是螺丝钉精神,初入军营时怀抱的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现实生活逐渐趋于统一。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已有一年,我也即将从一名列兵晋升为上等兵,在接下来的军旅生涯中,我也会继续精练本领,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强军之路。

  蔚晨阳

  入伍前,我对未来感到迷茫,一些生活上的挫折,让我一度意志消沉,但幸运的是,我成了一名战士。

  为了头顶的军徽,汗水曾无数次湿透身上的军装,身上的伤疤一个叠着一个,刻苦训练让我逐渐从一名大学生一步步转变为合格的军人。在执行演训任务时,我看到了城市之外广阔的天地,这让我感到震撼,我真切地意识到,我脚下的土地就是中国,就是作为一名军人穷尽一生守护的地方。为了国家和人民而奉献,是现在的我坚定的理想信念。

  走出象牙塔,走进练兵场。部队的生活没有了校园的浮躁,没有了盲目的包容与宠溺。虽然战友情深,但是逼自己变得更强是唯一的选择。在部队我学会了担当、责任、忍耐和坚强。接下来的军旅之路,我会更加努力,更加认真地走好每一步,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阿斯哈尔·努尔太

  入伍前,一些影视、文学作品让我认为军营生活是充满硝烟的,但实际上,这里没有想象中的枪林弹雨,但也充满激情,练兵备战更是一片火热。

  刚入伍,我还带着大学生的娇气,不愿干脏活累活,认为大学生应该干些不一样的事。但看着其他战友越来越好,我开始反思,是能力不如人还是思想出了问题?我开始从最小的、最普通的事做起,慢慢有了士兵的样子。“工作中踏实肯干,军事素质他是尖子,是个值得培养的好兵。”新兵连指导员这么评价我。

  为了不断寻求突破,向优秀的士兵看齐。我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今年3月,我主动申请随特战队参加魔鬼周极限体能集训,参加各项突破自身极限的项目,15公里急行军、30公里负重行军,每当我想要放弃时,总是有一股拼劲激励着我,让我坚持到最后。今年5月,我作为武警部队全国团代表候选人参加武警部队团代会,虽然没有竞选成功,但却更加坚定了我的政治方向。

  胡一帆

  不久前,我迎来了入伍之后的第一次集体送行,看着老兵们湿着眼眶将肩上的军衔卸下,我明白,我们的肩上多加的那道杠也就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回首这一年的成长和蜕变,我相信自己已经能够担下前辈传承下的这份责任,继续前行。

  初入部队,一百个俯卧撑都做不下来,我不服输,熄灯之后自己加练,自己拿一张报纸放在身下,什么时候滴下的汗水将报纸浸透再上床睡觉,俯卧撑从一百到三百再到五百,深蹲从三百到五百再到八百一千……新兵连结束前我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每天做一百个俯卧撑坚持一个月是什么体验?”我回答,尽管做单杠引体向上累到吃饭拿不动筷子,蛙跳练到爬楼梯时抬不动腿,但我相信,这些汗水终会给予自己最好的回报。

  如今的我,棱角少了,服从意识强了;散漫少了,硬朗作风多了;拖沓少了,时间观念强了。正如习总书记回信中所言,我一定会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贾岚珺

  这一年从新兵连搞训练时,不矫情不放弃的咬牙坚持,到下连后学业务没借口没理由的必争第一,再到后来做工作多琢磨多观察的大局为重,从一开始收到总书记回信后的心情激动却手足无措,转化成积极工作有条不紊,每一次努力都是一种历练,一种蜕变,现在我迫切地希望可以独当一面。

  不得不说部队真是个好地方,细思量,涌上心头的都是感动,有过生日时战友给泡的老坛酸菜面,有深夜加班回来战友给收拾好的床铺,有寒冬里班长准备的一杯热水,太多太多,时时刻刻都被感动着,也试图尽力去感动别人。

  昨天的退伍聚餐,我和一个同年兵跑前跑后整资料、找视频、收拾场地各种事情,忙到结束饭也没来得及吃,最后收拾东西时我从桌子上拿起两个纸杯,他很默契地倒上桌角边只剩半瓶的饮料,相视一笑,来,一年了,干一杯!

  戴蕊

  真正成为一名士兵,已然一年。入伍那天,手机视频那边父母的脸是那样模糊,不知是距离太远还是我眼里含泪。南下的车厢里,满是和我一样身穿军装的年轻人,在军旅这场“拉练”里,我们在一次次突破极限后练就一身钢筋铁骨。

  这里不会有闺蜜温暖的怀抱,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自己承担。恰恰是这样的环境,让我感觉好像突然长大了,我认识到自己再也不是伤心难过需要有人来哄,需要别人安慰才能笑起来的小孩子了。我开始学会自我调整,更积极地面对困难、面对生活。

  幸运的是,我加入了文艺集训队,在军营中学到了更多的技能,也让我有了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这让我对这段军旅生活心怀感恩,虽然和我想象中英姿飒爽的样子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我愿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更用心地锤炼自己。如果再给我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一个兵,因为我始终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8-09/21/content_2_2.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