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南开学子常小松通过西藏支教坚定了未来选择
来源: 今晚报 2018年7月4日2版发稿时间:2018-07-04 22:29

“风云学子”扑向西部最基层

  本报讯 (记者 江珊)“基层的发展需要青年,青年也需要在基层磨砺。两年前,我到西藏支教,立志要‘知中国,服务中国’;两年后,我面临择业,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广西定向选调生……”近日,在南开大学毕业生交流会上,2018届文学院硕士生常小松道出心声。

  这位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浑身透着一股书生气的男生,是很多南开学子心中的“风云人物”。奖励证书拿到手软,保研一帆风顺,延时摄影作品《发现南开》更是让他声名远播,至今仍在津南校区图书馆、综合业务楼等处滚动播放。

  优秀的履历让常小松还未毕业就已收到很多知名企业的邀请,然而,在校的最后一年,他却一心准备考取选调生奔赴基层。“其实,我曾经也想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从事自己喜欢且擅长的新闻工作,但在西藏支教的经历让我觉得祖国的基层需要更多青年来建设,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我们大有可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常小松坦言。本科毕业时,常小松加入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为学校第一批派往西藏支教的成员,在西藏达孜县中心小学做了一年教师。他发现,尽管西藏在资金上得到了很多支持,但是人才紧缺问题一直存在,因此他也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去西部、去基层!

  原本希望能够到西藏工作,但由于没有合适的机会,他选择了同样需要人才的广西。“从心理上、认识上,我都做足了下乡的准备,准备撸起袖子扑向最基层那片泥土。”常小松笑着说。

  照毕业照那天,在南开园生活了七年的常小松穿上了期盼已久的学位服。脸上挂着笑容、眼中含着热泪,他和同学们高喊“南开”的那一瞬被定格在照片上。常小松说,这些承载着他美好回忆的照片他将永远留存,同样留存的,还有一份不变的初心——“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