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南开大学:首次发现“促癌黑手”Ter细胞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8年4月10日发稿时间:2018-04-11 09:19

  近日,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团队在晚期癌症肿大的脾脏中发现了一种全新的红细胞样细胞亚群“Ter细胞”,并证明它通过分泌神经营养因子Artemin促进癌症恶性进展。

  团队首次发现晚期癌症小鼠脾脏中产生了一种有核细胞亚群,将之命名为Ter细胞。Ter细胞能分泌大量神经营养因子Artemin,导致癌症小鼠血清因子水平显著升高,进而促进癌细胞侵袭转移并伴随恶性贫血,这与癌症晚期患者的症状相一致。

  Ter细胞如何被“劝降投敌”?研究发现,癌症原发灶通过向血液中释放β型转化生长因子,使得Ter细胞产生。肝、肺、肾和淋巴结等器官中几乎不存在Ter细胞,切除脾脏的癌症小鼠中也无法产生Ter细胞,这表明肿大的脾脏是潜伏有促癌黑手的“匪窝”。

  团队对Ter细胞从哪儿来、怎么来、如何促癌的分子机制做了系统性原创研究,并提出切除晚期癌症患者脾脏或者选择性清除Ter细胞有助于综合治疗晚期癌症患者。

  (樊畅 整理)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