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去年我国出生人口为2000年以来历史第二高值 “全面两孩”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来源: 央广 新闻和报纸摘要 2018年1月22日发稿时间:2018-01-22 10:19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小幅减少,但依然是2000年以来历史第二高值。其中,二孩出生数量继续增加,占比超过一半。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人和1723万人,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人数分别多出142万人和79万人。其中,2017年是我国“全面两孩”政策效果完整显现的第一年,新出生的二孩数量进一步上升,达到883万人,占当年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超过一半。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想生二孩的都在集中在相对短的一个时间段之内生二孩,这样就会产生一个生育堆积现象,所以就造成2016年的出生人数相对来说增加得比较快。二孩出生的人数和比例都在不断地上升,这还是说二孩政策还是在继续体现。

  虽然二孩的数量继续增加,但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总量仍比2016年小幅减少了63万,主要是因为一孩出生数量下降比较多,这和育龄妇女人数逐年减少和生育意愿降低等因素有关。原新表示,未来要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需解决群众在生育养育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原新:人们在养育孩子上大量的投入,这是一个客观现实,政府应该出台一些减轻家庭“养小”(压力)的一些措施,比方说公立托儿所、幼儿园的兴办。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