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广播电视台: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2017年6月11日发稿时间:2017-06-11 08:54

  昨天,在中国保监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南开大学和天津保监局合作,联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高等院校及国内外十几家保险机构发起成立的非实体性科研机构“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在南开大学揭牌。这个中心旨在建设国家级保险智库,为破解经济民生难题、建立和完善国家灾害风险管理系和巨灾保险制度提供理论、政策、制度设计与试点实践的科学支撑。

  近几年,由于气候和社会变化导致的自然和人为灾害风险加剧,而我国的灾害又具有种类多、分布广、频度高等特点。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提出“保险业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战略部署,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和社会治理层面,中国保险业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心主任刘玮教授介绍说:

  【录音:灾害从国家的经济建设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都是很近的,所以我们要有所防备,这就体现了灾害风险的管理。我们中国事先的管理和事后的补偿机制都很弱。】

  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作为全国首个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将基于从人类和社会生产各方面面临的各种灾害风险源入手,开始对风险源进行研究,对风险预防、评估、评价以及风险的处理进行研究,形成事前主动型预防和事后财务型补救的保险保障体系,同时还将借鉴同样处于重灾区的美国、欧洲等国家一些相对成熟的灾害风险管理和巨灾保险体系经验。刘玮教授说:

  【录音:课题我们每年都要立项几个,同时建立巨灾的数据中心、数据库。我们将来要建立智能馆、国家实验室,每年发布巨灾和灾害风险管理的报告以及巨灾保险指数,来给政府或者相关部门可以采纳可以借鉴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另外,我们会有应对实际需要的某个试点研究的专项领域的研究,包括台风海洋等各种灾害,包括人为的事故。】

  去年,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住宅地震保险已经全面推开,走出了巨灾保险的第一步。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说:经过系统的研究后,未来百姓可选择的巨灾保险品种将更多样,保障将更充分。

  【录音:未来通过我们的研究,调动保险公司,同时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提供多样化的巨灾保险产品,就是以一个不盈利为目的的,有一种政策性的保险,巨灾发生以后如果有巨灾保险制度的话,保险公司来给老百姓提供保险保障,减轻了政府的救灾压力、补偿压力。】(记者 田晓曦)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