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先父张伯苓先生(36)
来源: 今晚报9月14日13版发稿时间:2016-09-16 17:57

张锡祚 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整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

  三十六、“不做官”不是不问政治

  先生自从北洋海军时代,时当清末,尚在青年,即已亲眼目睹国家败丧,民族危亡,伤痛之余,就已立下了图强雪耻、教育救国的宏愿,作为终生奋斗的方向。他认识到要救中国,不是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所能完成的。必须要复兴中华民族,培植新人,才能从根本上挽救中国。所以在南开学校创立的一开始,他就和严范孙先生立下了约言,“终身办教育,不做官”。他所谓的不做官,不是不问政治,而是积极地通过教育救国的方法,改造社会、改造政治。几十年来,由于国家政治的不稳定,给他的事业,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使他更深深地认识清楚没有好的政治环境,是很难做出什么事来的,因而更增加了他的决心。对于学生们,他尽力地灌输着爱国主义思想,允公允能,团结建国。

  后来在抗战胜利后,他回到天津来,南京国民党政权要行宪,解散国民参政会,制定宪法,召开国大代表会议,在各省各地也要选举国大代表。在当时天津市里,竞选国大代表的人很多。但是就天津市来说,他们又不能不抬出一个足以拿得出来的人物,好在南京国民大会上,占一个重要的地位,所以他们不容分说地把先生搬出来,作为号召。当时除了一些内定的票数,在投选几个国民党要员以外,其余市民的票,都自动地投选先生,总计当时所得票数之多,为国内罕见。当时有一些不得意的要员造谣,说张某人竞选国大代表,是在每一个投票人投他的票之后,送给一元钱。先生听到之后,不由哈哈大笑。王夫人在旁大惊:“这是真的吗?你是哪里来的那么多钱呀?”先生笑道:“我每月赚的几个薪水,不是都交给你了吗?除非是你给的!我又哪里来的钱哪?”他又用幽默的口吻说道:“这笔竞选费可真不少啊!若以每人一元计算,足有一百多万元,足可够我再办两个中学的!”先生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又触起他要在东北和上海再办两个南开分校的想头了。

  先生平生凡事都是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祖国的将来,为了教育下一代。鉴于当时态势,为了保全南开教育事业不致中断,不能因为小不忍而乱大谋,还得要耐心地应付这个局面,他已经如此地应付了几十年了。

  后来南京政府又要竞选总统,当时闹得真是热火朝天。在南京,有一个新闻记者问先生道:“张校长!你也有意竞选副总统吗?”这句话问得太冒失了,当时答得如果稍一不慎,就会惹出是非来……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