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以虫治虫”韭菜种植更绿色
来源: 天津日报 2016年4月26日6版发稿时间:2016-04-26 16:29

预计今年秋冬季上市销售

  

  本报讯(记者 陈忠权)连日来,在武清黑马蔬菜种植合作社温室内,菜农们正忙着栽种韭菜苗,加快建设本市首个绿色生态韭菜种植基地。这里的韭菜将完全不使用农药杀虫,而采用埋线虫杀蛆的新型种植方式,让市民吃到真正放心的绿色韭菜。

  据了解,该基地一期规划种植面积1000亩,采用露地和温室种植方式。二期将采用公司加农户方式,计划推广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采用绿色生态种植方法,每亩韭菜地可以替代农药5公斤左右,生态效益显著。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阮维斌介绍,韭菜是市民餐桌上常见的蔬菜,长期以来为了防治韭蛆,很多农民都打农药,造成韭菜农药残留超标。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带领科研人员花8年时间研发出一种“以虫治虫”新方法,以一种专门吃韭蛆的天敌——线虫,替代农药使用。2013年在河北省张家口进行了试验种植,效果良好。经农产品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实现“零农残”,质量完全合格。

  合作社负责人肖建中介绍,该基地将配套采用防虫网、杀虫灯、黄板等物理综合防治技术,全面替代农药。并将采用全程跟踪可追溯管理方式,从浇水、施肥、防虫等全方位跟踪并建立田间管理档案,确保韭菜质量让市民完全放心。绿色韭菜将采用专卖店销售方式,今年秋冬季,市民就可以吃上这种“零农残”的绿色韭菜。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