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原创话剧《杨石先》公演
来源: 今晚报 2015年11月11日9版发稿时间:2015-11-11 18:02

  

  本报讯 (记者江珊 通讯员聂际慈)为纪念中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的奠基人与开拓者、南开大学前校长杨石先,由南大学子排演的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近日在天津大剧院公演。

  杨石先,蒙古族,1897年1月8日生于杭州,祖籍安徽怀宁,我国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家。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副校长、校长,1981年辞去校长职务后,任名誉校长。1918年至1947年,曾先后三次出国又三次毅然回国,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和耶鲁大学攻读化学,1931年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

  该剧跨越了1918年杨石先首次出国留学到1985年去世近70年历史,着重反映了杨石先放弃国外优厚条件,毅然回国任教并投身于我国第一代有机农药研制和有机化学人才培养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杨石先为解决中国人民吃饭问题、保卫国家粮食安全而积极研制农药的同时为国家培养出多位院士级化学家的事迹。刻画了一组以杨石先、申泮文、陈茹玉、陈天池等为代表,毕生为祖国科研和教育事业孜孜以求、秉公尽能的中国科学家群像。

  目前该剧已成为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立项项目,将于明年上半年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相关剧目共同参加全国展演。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