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青在线:南开大学推出博士论文“验抄”新举
来源: 中青在线发稿时间:2015-04-21 08:27

  中青在线天津4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通讯员 吴军辉)毕业季到来,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南开大学今年出台新规,首次要求申请答辩的博士研究生“一稿定乾坤”,即学生提交的用于重复率检测的电子版论文,必须直接作为终稿送审评阅,这避免了假造“阴阳论文”的情况。

  目前,论文“查重”是国内高校普遍采用的一种检测学生论文质量的方式。“查重”就是将学生提交的电子版论文输入庞大的数据库,将其与库中保存的文献资料、论文成果进行比对,重复的部分将被标出,当重复率达到一定标准时将被认定存在抄袭嫌疑。但近年来,一些高校发现了学生为“反查重”而炮制“阴阳论文”的现象。学生提交“查重”的是“缩水版”论文,其中涉嫌抄袭的内容被删掉。而提交给导师评阅的版本则与电子版出入较大。这就令论文“查重”失去了意义。

  对此,南开大学研究生院要求,学生提交的电子版论文将直接作为论文重复率检测以及论文“双盲”评审送审的文本。论文电子版统一按照匿名评审的博士学位论文格式提交。

  “主要原因在于,这里面有个时间差的问题。”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所谓“时间差”是指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查的时间与提交毕业论文电子版的时间不同步。这就为学生炮制“阴阳论文”留下空当。

  此次南开大学出台的新规,就是以往的“两步”并作“一步”。“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查的时间与提交毕业论文电子版的时间同步,研究生只能提交一次电子版论文,它将直接作为论文重复率检测以及论文送审的文本。修改论文的‘时间差’不会再有了。”

  据介绍,南开大学坚持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100%“验抄”,对存在严重问题的论文电子版,将取消作者的此次答辩申请资格。一旦认定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将严肃处理。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