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南开大学用不同的方式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两周年
来源: 中国新闻社发稿时间:2006-12-05 08:25

  中新社天津十二月四日电(田齐 张国)十二月三日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逝世两周年纪念日,在南开大学,师生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纪念这位令人崇敬、爱戴、怀想的校友。

  二00四年十二月三日十九时十四分,陈省身先生走完了九十三载的数学人生,作别了承载着大师“最美好年华”的南开大学。噩耗传来,数以千计的南开师生自发地聚集在新开湖畔,秉烛守夜,高歌祁福。那个感人肺腑的冬夜,令许多人记忆犹新。

  昨天,陈省身先生故居——南开大学宁园对外开放。一大早,先生的仰慕者便接踵而至。人们驻足在先生的巨幅绣像前,深深地鞠躬,在先生亲笔题写的“几何之家”匾额前,拍照留念,并用先生生前的话互相鼓舞:“教书的把书教好,念书的把书念好,大师傅把菜炒好”。

  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梓坤先生专程回校演讲。王梓坤院士是陈先生的老朋友,曾于一九五二年——一九八四年在南开大学执教,后调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是中国设立教师节的最早倡议人。重回南开,王梓坤院士深情地说:“陈省身先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老师。”

  《南开青年报》以两个整版的篇幅,做了题为“为了忘却的纪念——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两周年专题报道”。一部以学生视角追忆数学大师伟大人生、回顾两年前痛别大师情景的电视短片已经制作完成,不久将与观众见面。

编辑:陈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