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党支部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以美育人树自信”共建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10 16: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重阳 摄影 程嘉玲)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奋进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红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文学院学生党总支与教工文化素质与艺术学党支部联合共建,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以美育人树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一道参观天津博物馆,同学同讲同研,近距离触摸厚重历史,洞悉文化脉搏,坚定理想信念。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支部成员首先参观学习了“声动千年——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特展”,一起饱览从先秦两汉至明清朝代的音乐文物,通过这些文物倾听历史的声音,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聆听博物馆工作人员讲解的同时,文学院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也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深化认识,对展览内文物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意义做出更为细腻地阐发。同学们不时提出自己观展时产生的疑问,向老师们求解,师生共同进行交流与切磋。

  津门百年,精彩纷呈。领略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与内蕴后,支部成员参观了“中华百年看天津”展览。在此过程中,支部成员发挥专业所长,学用结合。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成员谢博宇、文学院2019级党支部成员那露文、文学院2020级党支部成员阎瑞泽分别为大家带来李大钊与觉悟社成员在天津座谈、南开大学教育体系发展历史和天津近代戏剧演变的重点讲解。他们生动的讲解将大家带回到革命与历史年代,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被这些历史背后的故事和精神深深震撼,也更加贴近自己的学校与身处的城市。

  此次活动中,支部成员收获良多。文学院教工文化素质与艺术学党支部书记兰娟老师表示,此次活动很好地实现了师生支部共建的目的,不仅为提供了师生沟通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感联通,而且使同学们通过观展更好地学习了知识,“沉浸式”地从文物身上了解到与学科专业有关的历史文化因素。

  文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黄宇翔认为,此次观展学习了我国古代音乐发展的历史。金声玉振,音律相和,乐器寄寓了古人的巧思与对和谐之美的追求,这是文明的记忆的多彩呈现。他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多学习,自己从专业出发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成员成宇思表示,此次观展使她了解到中国千年文化的起承转合,在展览中重温了天津的发展历史,深刻感受到了天津力量的继往开来。

  津沽大地,沧海桑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历久弥新。通过本次共建活动,支部成员深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意义,明确了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意识,增强了文化自信;同时也通过深入了解天津发展成就,把握天津历史谱系与文化底蕴,提升了天津发展有我在的理念。

  据悉,文学院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师生党支部共建,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历史主动,做讲好中国故事的坚定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