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图书馆举办“故宫奇妙游”主题书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07 11:4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士娟 记者 乔仁铭 摄影 阮祝萍)故宫是中国建筑艺术的样本,也是一座文物艺术宝库;是中国宫殿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华民族历史的见证者。日前,“故宫奇妙游”主题书展在南开大学图书馆开展。

  本次书展精选馆藏图书70余册,分为六个主题:故宫之史、故宫之灵、故宫之事、故宫之人、故宫之学、今日故宫,分别从故宫的历史、建筑、人物、学术研究及现代文物保护等方面集中展示故宫六百余年风采。

  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闫荣娇、阮祝萍和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屠逸钿为本次主题书展的策展人。图书馆负责人表示,“鼓励学生独立策展布展的‘主题图书策展人招募计划’,是南开大学图书馆的一项创新型阅读推广活动,希望通过师生参与策展的形式,充分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激发阅读兴趣与阅读热情。”

  闫荣娇和屠逸钿负责本次书展的主题策划、书目筛选和布展等工作。“我自大学本科二年级起,便开始阅读故宫相关书籍,摸索治史门道,幸得良师挚友,得以蹒跚前行。翻开一本本回忆录,和书中的人物展开一场对话,感受庞大历史洪流中真实的‘活的灵魂’,在探求道路上乐此不疲。我曾在阅读中初窥其风采,也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分享,若能给读者在繁忙之余带来一丝愉悦,则不胜荣幸。”闫荣娇介绍道。

  屠逸钿说:“研究生的开学第一课,便是导师何孝荣教授带来的‘故宫、故宫宝藏与故宫学’讲座,他带领我徜徉在故宫600余载的光阴里,欣赏亭台楼阁、奇珍异宝,感悟这所宫殿的沧桑与价值。随后我便参观了故宫博物院‘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的展览,全面了解故宫的历史、建筑、文物、宫廷生活以及故宫的保护与传承,深感我辈弘扬故宫文化之使命。若憾未曾游赏故宫之春夏,不妨寄情于书展,以书为路,开启故宫奇妙游。”

  阮祝萍负责本次书展的海报展板设计、布展和摄影等工作,她说:“2017年,第一次在北京见到紫禁城便被它的庄严巍峨折服。随后,我开始阅读有关故宫的书籍和论文,观看故宫纪录片,甚至购买故宫文创周边。我逐渐了解这座600余岁的宫殿是我们华夏历史的文化象征。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故宫博物院仍旧不断通过跨界合作、开发文创、转型数字化等方式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备受公众喜爱。本次书展将带大家走进‘纸上’的故宫,领略故宫建筑之美、文物之美、历史之美。”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罗思思在观展后谈道,通过阅读这些书籍,自己了解到紫禁城不仅是一座城,更是一段让人铭记的历史。它历经了风雨磨难、屹立不倒,其中的艺术展品更是让人叹为观止。“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更应该继承和保护我们民族的文化遗产。”

  据悉,本次书展在中心馆二楼中厅展出,将持续至4月16日,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观展,一起翻开书页,在历史的记录中探寻真实的故宫。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