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学习贯彻二十大】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理论研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02 16: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香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日前,南开大学2022级文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讲师团成员共同学习领会、交流探讨党的二十大报告,聚青年党员之星火,筑理想信念之根基。

  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欧家浩围绕“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主题,用多个优秀传统文化的实例与支部成员开展了跨学科的对话,在不同文化领域的碰撞中,不断迸发思维的火花,使支部成员对其内在逻辑理解的更加清晰: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和根本途径。

  党支部成员卢宇潇在会上说,通过这次交流探讨,进一步理解了“两个结合”重要论述。作为中文专业的硕士生党员,我会主动承担起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从“两个结合”中汲取守正创新的不竭动力。

  从“小小红船”到“巍峨巨轮”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何晓岳与党支部的同学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从‘红船’到‘巨轮’——在重温中共一大历史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探讨。何晓岳依托从“红船”到“巨轮”的意象,指出从小船到巨轮,有些精神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

  探讨中,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初心是小船的灯塔,艰苦奋斗是小船的马达,青年应将自己的航线并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让人生之舟稳稳前行。

  从“科技成果”到“人文精神”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博士研究生刁卓凡以“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青年使命——以二十大代表(科研领域)为例”为主题,与支部同学展开跨专业的交流对话。刁卓凡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科技成果,并通过坚守分子筛领域的于吉红、大国工匠张新停等人的生动事迹,论述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需要人文精神的有力引导。

  支部成员分享了叶嘉莹先生躬耕古典诗词领域的事迹,在交流中展示出了人文精神与科技成果的交汇共融。

  从“精研理论”到“笃行实践”

  清华大学讲师团成员赵彦健以“学习二十大精神——青年积极投身实践”为主题,分三个部分与党支部成员进行了交流:一是青年实践的时代内涵,二是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三是牢记领袖嘱托,并通过陈延年的事例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历程,说明了实践对于青年的重要性。

  党支部书记赵可欣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学院同学在理论学习时一定会将其落实到实践中,“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志存高远,不懈奋斗。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