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哲学院举办导师有约活动 研讨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潮中的实践智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1-27 09:4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笑琦)11月23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哲学院团委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系列讲座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副教授侯振武与同学们相聚云端,共同交流“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潮中的实践智慧”。

  侯振武分别从“什么是西方马克思主义”和“什么是实践智慧”两部分对讲座主题进行解读,指出西方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者为应对二十世纪以来现代社会问题所形成的思潮,而实践智慧则最早由亚里士多德提出,马克思将物质生产活动视为最基本的实践,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实践智慧的内涵。西方马克思主义和实践智慧的结合指向了如何在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改变世界这一重要问题。

  侯振武提到,西方马克思主义体系庞杂,内容丰富,卢卡奇作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和发展的引领者,从其理论体系出发阐述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潮中的实践智慧具有代表性意义。首先,侯振武对兼具理论家与革命家双重身份的卢卡奇的生平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这与其理论思考的发展与政治实践的经历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接着,侯振武详细介绍了一战后欧洲无产阶级革命的屡次失败的时代背景,促使卢卡奇开始反思“多国同时胜利论”与革命现实之间的冲突产生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物化与阶级意识等相关思想。最后,以卢卡奇所谓现代社会生活的物化为理论背景,侯振武从无产阶级阶级意识的觉醒、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作用两个方面阐释了卢卡奇无产阶级革命实践思想的内涵。

  讲座末尾,侯振武指出了卢卡奇思想中实践性意义方面的不足及其原因,并从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潮中的实践智慧出发,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开放性根源于实践的复杂性,要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保持审慎态度等方面提出了学习和研究体会。

  本次讲座既引导学生进一步关注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潮中的实践智慧,同时也为同学们在深入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进行日常学习和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导。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