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导师有约”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29 16: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盛)9月29日,数学科学学院举办本学期首场“导师有约”活动。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主任胡广辉教授应邀以“从数学研究中寻找生活的乐趣——再论‘听音辩鼓’问题”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彤菲出席活动,70余名研究生在线上线下参与交流。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薛运华主持。

  1966年,数学家马克·卡克(Mark Kac)提出了一个留名科学史的问题:“有人能听出鼓的形状吗?”活动中,胡广辉从“听音辩鼓”及其衍生出来数学问题入手,分享了如何从数学研究中寻找生活乐趣的心得,引导研究生发现“数学之美”。

  交流分享环节,围绕广大研究生关心的“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这一话题,胡广辉谈到了数学人心目中的“必要而不充分条件”,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要有独立的人格,养成批判性的思维。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他指出,科学研究的创新从来不是“人云亦云”的结果,所谓的“科学权威”并不一定总是正确的,并提醒研究生在阅读文献时认真研究其写作动机和思想源泉。

  “不抄袭不等于遵守学术规范”,胡广辉强调,研究生要正确看待论文发表,避免“灌水”性质的文章,也要避免在论文中过度自引和他引。论文中要尽可能引用经典的、公认的学术文献,引言部分要尽可能阐述清楚学术思想来源,这是数学领域遵守学术规范的应有之义。

  据悉,在学校党委研工部的支持下,本期交流分享是“导师有约庆华诞”国庆特别活动之一。接下来,学院将继续紧密结合研究生阶段性需求和数学学科特色,通过“导师有约”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教育培养中的引路人作用,构筑数学学科“导学思政”育人体系,纵深推进数学学科“三全育人”格局建设。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