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重读红色家书 坚定青年担当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13 10:52

  南开新闻网讯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近日,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读家书主题党日, 继承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家书是家庭的情感纽带,是家教的重要载体,也是家风的一面镜子。老一辈革命家的这些家书,不仅情真意切,还蕴藏着诸多感人故事,既反映了他们对亲属的深情、对子女的教诲,更展现了他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本次活动旨在让党支部成员通过阅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不同阶段的家书,体会其中的爱国热情与奉献精神,坚定爱国之心,践行报国之志。

  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历史时期,党支部成员分别从四个阶段寻找一封具有代表性的家书,与家人共同学习。

  预备党员杨雨辰的外婆是一名退休军人,她与外婆共同诵读了杨开慧烈士的家书,讲述杨开慧烈士开展地下斗争,最终英勇就义的故事。杨雨辰说:“读这封家书时,我既感受到了一位母亲对孩子的深情,又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忠诚。一字一句,尽是万缕慈母情。然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杨开慧烈士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中共党员的担当。在如今的和平与发展中,我们也要有为我们的党和中华民族奉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预备党员闫欣彤与她的父母一起诵读了开国元帅罗荣桓写给儿子罗东进的家书。家书中,罗荣桓教育儿子,学习理论必须要联系实际,正确认识“要依靠自己吃饭”,要时刻铭记毛泽东同志的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闫欣彤说:“作为教师的母亲常常劝诫我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要保持谦逊,不能骄傲自满。读书要走进生活,走进实际,更要学以致用,不仅仅要成为理论的巨人,更要成为行动的巨人,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预备党员李孜涵的姥爷是一名老党员,他们共同诵读了大国工匠李万君的父亲李世忠写给少年时儿子的信。李世忠曾经也是一名工人,他深知扎根基础岗位的不易。在信中,他鼓励儿子坚守岗位,“灯在光天化日下不能引人瞩目,只有在黑夜才显示他的光辉。你要像灯一样发挥光亮,照亮前程。”李孜涵说:“我的姥爷是一名老工人、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拥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从小就教育我们要踏实干事,不能好高骛远,要吃苦耐劳,不能拈轻怕重。工人是驻扎在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以平凡创造不凡,我们要学习前辈们‘千锤万凿出深山’的坚韧品格,增强本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不惧平凡,创造不凡。”

  积极分子赵国强与母亲共同诵读了焦守云写给父亲焦裕禄的家书。信中,女儿对父亲的怀念与敬仰之情溢于言表。1964年,焦裕禄因肝癌病逝,他临终前的唯一要求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他在兰考工作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使焦裕禄这个名字战胜了时间的销蚀,永远铭刻在了兰考这片土地上。“焦裕禄精神”,他的名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人民不懈奋斗。

  据悉,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将继续开展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党支部成员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文学院供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