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校团委学生课外指导中心赴湘黔开展红色实践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7-21 11: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奇)近日,校团委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11名成员赴湘黔等地开展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重走革命道路,探寻红色旧址,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调研新时代革命老区产业发展路径,体悟脱贫攻坚伟大成果,结合专业知识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融合数字技术录制微党课,奋力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追寻红色足迹 体悟革命精神

  实践队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和苟坝会议陈列馆,认真聆听长征中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深入学习遵义会议与苟坝会议“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精神内核,重温党中央创造性制定并实施符合中国特点的战略策略的伟大转折,切身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践队来到桑植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回顾长征艰苦卓绝、辉煌壮阔的历程,深刻体悟到长征敢于吃苦、勇于战斗、重于求实、善于团结的革命精神,充分认识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要性。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实践队前往湖南长沙橘子洲头,踏上毛泽东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热土。参观当日,恰逢倾盆大雨,雨中的主席雕像显得格外庄严郑重,队员们心潮澎湃,齐诵《沁园春·长沙》,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在湘江旁,队员们学习钟纬剑和陈树湘两位革命烈士的故事,体悟革命之不易,敬仰烈士之气节。

  实践队还走进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湖南烈士纪念塔,追思缅怀革命先辈,深刻体会到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勇气,明确青年传承、发扬长征精神的使命与责任。

调研脱贫成果 激发振兴动力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队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后,走访乡村振兴示范村——遵义市花茂村,邀请“红色之家”农家乐的老板王治强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色之家”的故事,并分享关于创立“红色之家”脱贫致富的经验:“总书记的到来给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一系列乡村振兴的政策的出台,为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花茂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第一批返乡创业的村民,他通过带领村民们开办农家乐,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不可或缺的力量。

  走在乡间广阔的道路上,队员们深切感受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显著成果,纷纷表示,未来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伟大任务的实现。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代代相传,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获取一切胜利的精神力量源泉。实践队员充分发掘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将所闻所学、所思所想进行整理,策划并录制三节“长征”系列微党课:“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不为人知的长征故事”“湘江战役背后的精神力量”。通过录制微党课,实践队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深切体会到,实现民族复兴,吾辈仍需奋斗。

  “在十余天的实践中,我深刻感悟到中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崇高的社会理想和价值追求。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实践队队长、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姚欣彤说。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