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导师有约”关注专业研究与创新能力培养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7 14: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思锦)5月12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文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谢朝应邀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专业研究与创新能力培养”的精彩讲座。

  谢朝教授的讲座从“‘学习’与研究”、“‘研究’的要点”、“创新能力培养”等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在“‘学习’与研究”部分,强调了“研究”与“学习”的最大区别,在于对专业领域内新现象、新问题与新方法的探索与钻研,在于对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及处理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的培养。

  其次,在“‘研究’的要点”部分,分别介绍了“研究”在“选题”“过程”以及“成果”等不同阶段的要点。如选题阶段需注重“问题具体”“概念准确”“新颖典型”;过程阶段需注重“专业研究方法论”“逻辑清晰”“有效沟通”;成果阶段需注重“结论具体”“科学客观”“细致甄别”等等。同时,也就文献检索时需注重的问题进行了讲述。

  最后谢朝教授分别以学生的一篇课程论文和一项“互联网+”参赛作品为例,分析了 “选题”“过程”和“成果”中的“要点”,在研究中的具体呈现方式。如选题时需以具体的、真实的和清晰的问题为切入点,这要求研究者前期打下扎实的文献基础;研究过程中无论采用什么方法,都应当能够直接扣到要解决的问题上,实现严谨的、自洽的逻辑闭环;研究成果的展示报告中,应当尽可能合理使用图像和表格,以实现高效沟通等等。

  讲座的最后,谢朝教授再次强调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研究”的理解与认识;通过专业研究,发掘个人能力,追求专业能力与综合能力的全面成长;通过对实际问题的研究了解社会,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与习惯,以应对社会未来发展的需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