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神奇的发电细菌及其在环境治理中的潜在应用”线上科普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4-18 18: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玉晓)4月17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态文明,走进你我”科普课堂第二课线上开讲,王鑫教授作了题为“神奇的发电细菌及其在环境治理中的潜在应用”的科普讲座。本次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生以及社会人士近400人参加。

  南开大学“新工科”环境类融合式创新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鲁金凤老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新工科”环境专业的发展情况,邀请大家继续关注科普课堂系列活动以及“新工科”环境类融合式创新虚拟教研室。

  王鑫以生物电的起源、生物与电的关系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发电细菌的发电原理和应用,重点介绍了利用发电细菌制作传感器进行污染物探测、水质毒性预警、植物活性监测等应用,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身边易获得的材料制作一台属于自己的微生物电池。在神舟十三号顺利返航的背景下,王鑫介绍了未来“自食其力”的生物机器人可能会用于外星探测等,并请大小朋友们结合讲座内容,畅想未来的太空探索中如何利用发电细菌为我国航天发展助力。讲座过程中设置了线上科普竞答环节,增加了本次科普活动的科学性、互动性和趣味性。

  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环境污染诊断与防治科普基地、环科院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和南开大学“新工科”环境类融合式创新虚拟教研室联合举办,为“生态文明,走进你我”科普课堂系列活动的第二期,后续会邀请更多的生态文明领域的专家进行科普讲座,向公众传达生态文明的理念。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