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数学科学学院举行“国际战略形势与中国国家安全”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29 10:2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胜男 席静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帮助学生领会“两个大局”的历史意义,近日,学校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曹波副教授应邀为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带来题为“国际战略形势与中国国家安全”的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以近代百年前后我国在事关国家主权与安全事务上截然不同的姿态为始,从“我国当前的国际战略环境”和“中美战略博弈”两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报告中,曹波运用大量史料、数据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理解我国面临的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聚焦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曹波介绍了中美在贸易战、金融战、科技战、司法战、舆论战和涉及国家主权问题等多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博弈。“强而不霸,能而不为”,曹波指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始终坚持与世界各国的和平相处、在有序竞争中谋求自身发展。

  曹波强调,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摒弃零和博弈的西方范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中国国际关系话语体系,为世界提供更好的发展模式,南开学子更应培养战略思维,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

  据悉,数学科学学院历来注重对学生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贯穿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生教育的各个环节,利用班会、微信推送等方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形成国家安全教育氛围。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