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研究生党员以诗词启润初心 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战”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21 14:2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助力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文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诗词启润初心力量 党课助力文化公益”主题党日活动,制作十一讲“诗词里的中国故事”系列微党课,让南开学子的诗词声音走进全国贫困村的山区小学——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小街镇者底小学的课堂,切实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传递诗词初心,浸润文化力量。

  支部以专业为依托,探索传统文化与支部建设的融合点,通过汲取传统文化养分、深入挖掘传统诗词与人物故事中的红色基因,共同讨论并创作具有南开特色的系列诗词微课教案,以“习语中的诗词”作为开篇第一讲,以叶嘉莹先生所作的《浣溪沙·为南开马蹄湖荷花作》为终篇,中间十讲诗词内容从先秦的《诗经·秦风·无衣》讲起,涉及唐宋诗词诗篇,也涵盖了毛泽东、鲁迅等近代诗人所作的诗词。在诗词讲述中融入爱国爱党的思想内涵,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时代强音。

  为更好呈现微课内容、展现党员风貌,支部联合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硕联合党支部,在校内实地取景录制,根据所选诗词的不同风格灵活变换地点,共包含主楼总理像、校钟、西南联大纪念碑、新开湖等近八个取景点,在党课中带领孩子们走进南开的校园、走进诗词的世界,党员们不仅讲出了红色的初心,也讲出了南开紫的青春力量。

  课程设计、录制和剪辑等一系列工作完成后,支部在第一时间将课程发送至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小街镇者底小学,收到当地师生良好反馈,孩子们纷纷以书信、绘画和录制视频的方式与支部党员交流学习感想,在互动学习中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真正做到扶贫扶智相结合。支部党员也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深耕社会服务,用己所学助力乡村振兴,在活动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愈发明确自身肩负的文化传承与民族复兴大任。

  据悉,支部未来将进一步创新探索“党建+传统文化”的支部建设路径,深度建立起与贫困区乡村小学的文化扶贫联系,以云南为试点逐渐辐射至甘肃、新疆等地中小学课堂,采取讲党课、线上互动、实地调研、搭建书屋以及建设基地的方式推动教育扶贫、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国建设。真正带领着支部党员传播南开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走实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青年步伐。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