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党史学习教育】“礼赞英雄,致敬楷模”数学科学学院与文学院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22 10: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胜男 关爽爽 席静远)10月21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与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礼赞英雄,致敬楷模”主题党日活动。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共35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为深化学习体验,两院本科生党员在活动前期开展了线下主题交流,一起参观了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图片展,共同观看了话剧《杨石先》,学习爱国科学家的事迹和精神,为联合主题党日的开展做足了功课。

  活动伊始,两位支部书记带来了精彩的党课。

  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翟洋洋帮助在场党员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介绍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逐渐形成完善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特别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对其深刻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本质进行了说明。其间,通过播放“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的一段采访视频,用老英雄李延年“把荣誉还给英雄,把初心传给后人”的话激励学生党员们不忘初心,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范新新进一步详细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对每一位党员提出的要求进行了明确,通过领学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的事迹,号召在场党员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每一段历史都是由无数英雄先烈、时代楷模和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学习党的一百年光辉历史,了解新中国发展壮大的峥嵘岁月,英模人物的事迹是新时代党员的永不枯竭的精神养分。

  文学院郭亦琛讲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觉悟社成员周恩来和马骏在天津的成长以及活动经历。在观看话剧后,文学院李东岳选择向党员们分享伟大的化学家、教育家杨石先在艰难岁月中“为国改行”,带领南开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研制出利国利民新型农药的故事。数学学院胡志恒向党员同学们介绍了“两弹一星”元勋、南开校友郭永怀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终以身殉国的事迹。正值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数学学院张峻峰了带领在场党员认识了不一样的陈省身。在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旅程里,陈省身“与南开同行了四分之三个世纪”,以一己之力让中国、让南开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数学研究中心。

  一代代南开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南开大学光荣的爱国传统。通过学习与分享,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会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英模身上汲取优秀的精神品质,把非凡的英模精神融入到平凡的学习和生活中,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让英雄精神成为照亮前行之路的时代火炬。

  未来,数学科学学院与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继续开展更多交流共建,秉承南开大学“文以治国,理以强国”的理念,立足专业知识,增进思维碰撞,推动优势互补,以进一步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夯实基础,增强活力,实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