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哲学第一课”讲座:漫谈思考哲学与哲学思考的方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12 15: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凯)近日,哲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与哲学研习会合办的“哲学第一课”讲座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哲学教研室教师单虹泽主讲,主题为:且把金针度与人——漫谈思考哲学与哲学思考的方法。

  讲座中,单虹泽通过对“哲学”的词源分析以及“哲”字的溯古解读,分析哲学是一种体现“智在爱中”的“源始”的生活方式。这种意义下的哲学,逼迫大家以“思”的方式通往精神的自由。单虹泽指出,“思”是哲学的核心,但由于哲学传达方式的“沉重”与“疯癫”,哲学成为一门“幽僻艰深”的学科,但“思”作为一项事业仍得以生盛。

  当谈到哲学思考的方法时,单虹泽强调,“思”要规避常识,要尊重逻辑,并且在“思”之前,要习得足够的知识。阅读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单虹泽指出,有两种阅读方式值得尝试,一种方式是“复述”式的“忘我”地读,另一种方式是以我的“原来”去“懂”他的“原来”,即“化我”地读。他说,通过哲学而思,首先要让自己成为“哲学的人”,不必牵挂名利,不为俗套粘缚,要对现实常有不稳之感和陌生之感,尽管这样的过程会是艰难的,但在自身与世界的历史互动中,追求“自由”视域下的世界本身以及走向“超越”的过程却是令人充满期待的。

  讲座最后,单虹泽总结道:“我们能够感觉到,几千年前的人类精神文化,那些天才的灵魂与人格,与我们息息相关,并对我们殷切关照。”这提醒我们在进行哲学思考时要不忘回顾前人的智慧。

  讲座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提出问题,单虹泽进行了耐心解答。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