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四校样板支部共建 筑牢基层战“疫”堡垒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03 17:2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婷婷 杨奕晨)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强化“标杆”意识,加强样板支部之间交流共建,提升青年党员的思想觉悟,5月28日,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三所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开展“样板引领担使命,共筑堡垒抗疫情”线上主题座谈会,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四所高校的百余位党员参加。

  党建领航:样板引领谋发展,共筑堡垒砺党性

  座谈伊始,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奕晨回顾了与各样板支部的共建背景和合作友谊。自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该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共谋发展、双向受益”的结对原则,先后与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三所高校样板党支部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寻找不同学科背景下党支部共建契合点,实现了以党建共建带动学术活动,各支部党员在交流研讨中见贤思齐、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各样板支部在合作共建中实现双向互动、创新思路、共赢发展。

  直击疫情:支部抗疫先锋及支部战“疫”事迹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样板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带头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支部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真正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现代声学纵向党支部书记徐玉鹏介绍支部万众一心,科学抗疫的各项探索;“月宫一号”党支部组织委员赵婷介绍支部爱心战“疫”不掉线的多种尝试;南开大学王恩惠以“以青春之名,担时代之责”为题分享投身家乡防控服务的所思所想;江西师范大学刘小霞以“抗疫中的一束微光”为题讲述支部成员疫情当前主动担当作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先锋形象,与会党员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锤炼。

  命运与共:四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发起联合倡议

  为巩固疫情防控初步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引导青年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张婷婷结合当下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代表各样板支部发出《样板引领,共克时艰——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联合倡议》,倡议涵盖线上线下参与科学防控、理性发声等工作内容,勉励各校青年学子坚决擦亮党员底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击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反弹、夺取防控斗争全面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理性思考:全球抗“疫”下的中国自信和大党担当

  新冠疫情对于每个个体以及整个政党都是一次考验,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成长,中国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此,哲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田佳佳以“韧性”为关键词对“中国自信和大党担当”进行阐释,引发各校百余位青年党员热烈讨论:身在湖北疫区的南开党员华良晨谈及坚守的意义;北航学子卞永杰讲述疫情期间入党初心逐步坚定的过程;江师大丁猛从社区防控的服务中体悟到党员的感召力;党员骨干金俊铭提出青年党员要率先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会议最后,哲学院团委书记刘维爽勉励各位青年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和行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本次四校样板支部共建活动是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创最佳党日”活动的重要构成部分以及举办“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支部论坛”的初步尝试,旨在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党员在学科碰撞中开拓思路,在观摩实践中磨砺党性,在思考研讨中坚定信心,鼓励广大青年勇挑重担,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过程中践行初心、磨砺本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样板力量!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