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哲学院样板党支部:实现全国高校基层党建理论研究新突破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01 11: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琦 杨奕晨)作为首批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保持样板支部改革创新的党建动态模式,以确保研究生党建工作成熟化架构的建立,支部立项“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路径探析”获评南开大学2019年度“党支部创新百项工程十佳项目”,历经三个月全面梳理高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途径,形成两万余字调研报告,填补样板支部建设理论空白。

  高校调研:“打造共建地图”

  为探析不同学科背景党支部建设过程中的共性与差异性问题,不断提升高校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探索高校党组织共建新模式,本着“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共谋发展、双向受益”的结对思想,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走出学校、走出天津、走向全国”,先后去往天津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样板党支部开展高校党支部建设专题调研。活动增进了跨学科党员们的了解联系,促进了研究生科研学术活动与党建活动相互融合,推进了高校党支部创新党建观念和工作思路,成功创建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高校党建共建平台。

  地方调研:“串联党建孤岛”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党校工作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党员队伍建设、党性教育新模式,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推动党建工作与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合,支部调研代表前往全国多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先后与上饶师范学院方志敏研究中心落成“红色文化育人基地”、与岛山村党支部落成“基层党支部共建单位”、与上饶市委党校、尊桥乡党委领导开展党建工作座谈交流会。

  一系列地方调研活动将高校党组织工作推进到地方各类组织中去,把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联接整合起来,让“党建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实现了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活动还引导党员深入了解基层治理新格局,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工作经验,切实为人民服务,提升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主题教育落在实处。

  理论创新:“填补研究空白”

  支部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开展调研论坛等方式学习党建工作经验,综合三个月的调研成果,形成2万余字《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路径研究调研报告》,报告分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建设路径经验、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经调研查摆在共性问题之外亟待解决的问题”三部分,真正实现了高校研究生党组织的理论研修内容扩充,为建立健全且有效开展我国高校研究生样板支部的党建工作提供合理方法,填补样板支部建设理论空白。

  据悉,此次理论调研项目事迹已获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将继续在校院党委领导下“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丰富支部建设形式与内容,探索长期实践共建机制,深化与共建基地的交流合作,为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带来新的突破。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