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哲学院携手化学学院共办学科交流党建沙龙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04 17: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佳佳 蒋文君 戴一琦 李龙)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学生科研学术活动与党建活动相融合,提升组织生活对党员、积极分子的吸引力,哲学院本科生综合党支部携手化学学院无机化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以“科学共同体建设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题的学科交流党建沙龙。沙龙邀请到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主任贾向桐教授、王琦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哲学院本科生综合党支部书记、本科生辅导员田佳佳担任沙龙主持,化学学院辅导员祁雪出席沙龙,两学院共计50余名师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参与热烈讨论。

  会议伊始,田佳佳简要介绍双方支部的学科背景和理论背景,对两支部共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说明,鼓励党员们从学科交流、党性修养提升、支部管理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沟通和探讨。

  化学学院无机化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薇作学科展示报告,她从生活中的化学出发,简要介绍现代化学发展史,分享南开化学发展历程。在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后,她表示,大家定当牢记“把小我融入大我”的殷殷嘱托,坚守本职,不懈奋斗。

  贾向桐与王琦为在座师生讲授“科学共同体”的相关知识。贾向桐以波义耳为例指出,早期自然科学家的研究活动已经与个人、国家等组织形式的科学共同体密切相关。王琦则谈到“科学进步与人息息相关”,科学研究过程离不开人的参与,又由于人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互相之间发生关系,科学共同体由此形成,“在科学共同体的背景之下,当代学者应当开展学科融合的科学研究”。

  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蒋文君以本支部工作实案为例,介绍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的所采用的材料导读方法,并现场导读哲学院教授阎孟伟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内涵》一文,引导师生学习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产生背景与价值内涵。

  与会师生就科学共同体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定义及关系展开热烈讨论。化学学院硕士生王康基于二者概念,认为各学科、各文化形式应当加强交流,科学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理应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贡献科学力量。哲学院本科生窦皓东则表示,科学命运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密切相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有助于拉近科学共同体与普通大众之间的关系,让更多人了解科学发展的过程,使科学发展受到全人类的监督。王琦则对于个体在共同体中的地位作了着重说明:“在共同体中,各人分工不同,但地位是相同的,人与人之间是平等合作的。”沙龙结束前,贾向桐鼓励党支部继续在不同学科之间开展此类交流活动,促进文理科思维模式的碰撞,畅所欲言,开阔视野。

  据悉,哲学院与化学学院曾多次举办支部共建活动,在共建层面上取得一定进展,今后计划在实践层面和生涯体验上进一步开阔党建活动的设计思路,搭建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平台,推进党员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