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百年学府耀英才,少年齐展韶华风”2019级新生班级骨干走进军营历练成长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04 17: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党宇博、董悦)10月25日—10月26日,来自南开大学各学院的2019级新生班级骨干来到天津某新兵连驻训基地进行了40余小时的封闭训练。44名新生班级骨干从纪律作风、军事训练、理论研讨等各个方面接受淬炼与挑战,展现了新百年来第一批南开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以榜样为鉴,促砥砺前行

  班建方案研讨

  本次新生班级骨干特训营以周恩来学长为学习榜样,先后开展了周恩来班级建设研讨、周恩来军事案例及思想研讨、我和恩来精神主题分享三节理论研讨课程。

  为推动楷模教育进一步深化,规范班级管理制度,强化班集体凝聚力,本次新生班级骨干特训营以周恩来班级内涵为出发点,引导学员们从班级制度、班级文化、班级活动、班级管理等多方面展开研讨,学员们相互协作,共同努力,迅速有效地制定出针对班级情况的班级建设方案,将周恩来学长的精神品质作为班级建设的指向标。

  身在军营心系祖国,学员们以周恩来学长组织、参与的军事战例为学习样本,研讨其军事思想,并通过指导员引导总结出其背后所引申的人生哲理。

  在“我与恩来精神”主题分享活动中,每位学员都以自己的言语、用自己的热忱表达着对“恩来精神”的理解,学习恩来学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尚品格和伟人风范,坚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和战斗意志。

  此外,特训营还邀请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为学员讲授党课,他以百年南开的爱国精神为引,运用极富哲理性的言论教授学员们如何正确认知成功、认知人生。

  以实践为基,铸无悔青春

  体能训练

  军事训练中,学员们仍以昂扬的斗志坚守初心、无惧挑战。本次特训营开展了体能训练、持枪战术、400米障碍、枪支分解与结合、行军拉练、站岗守卫等军事训练科目。

  晚秋初冬的季节,低温成为了学员们的挑战,学员们热火朝天,用高昂的斗志驱散寒冷。在持枪战术训练中,秉持着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学员们都奋力在黄土和草丛中锤炼着自己的技巧;在400米障碍练习中,学员们没有丝毫畏惧,完成着对自我极限的突破,将南开学子不畏艰险、互助互爱的风采尽数展现,完美地诠释了越难越开的精神品格。

  深夜同样有着“小士兵”们的身影,44人分为六个班,轮流站岗值班,守卫着营地夜间的安全,直至天明。最后一日凌晨,学员们立刻打好背包、扛起枪支,整装待发,踏上十公里武装拉练的征程。即便天寒路远,但学员们凭借顽强的毅力,互相打气鼓劲,出色完成了任务。

  以规矩为尺,育优良作风

  特训营始终重视对学生纪律意识与规矩意识的培养,并在军容风貌、内务标准、令行禁止等多方面营造氛围。

  纪律是军队的命脉,特训营对学员的纪律要求与部队新兵连同标准、同要求。饭前一直歌,睡前晚点名,两天的时间让学员们真正自觉地坚持纪律约束,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严格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基本原则。

  本次特训营的教员团队中还有南开大学两名退伍学子,他们在特训营的过程中,规范纪律内容,优化奖惩项目,以铁一般的纪律要求各位学员。

  本次先锋特训营活动,增强了学员的身体素质,提升了学员的思想深度,学员满意度达100%。这段经历充实而又深刻,学员们的收获将在他们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慢慢体现,并传递给更多的学子。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