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哲学学生探访各行各业基层 探寻“小我融入大我”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3-01 16: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维爽)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寄语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2月里,哲学院学生依托假期返乡、实习实践等机会,以“扎根中国看基层,服务中国有你我”为主题,深入各行各业基层工作人员展开“微”访谈。在一个个“细、小、实”的鲜活基层故事里,去领悟如何脚踏实地的践行“小我融入大我”。

  在学生们投稿100余篇访谈稿中,涵盖40多个城镇。虽然采用“微”访谈的形式,每个故事的文字数量不足800字,但是各行各业里的“小”人物在不起眼的“小”岗位中的“小”故事,却吸引也感动了每一个读者。他们中有村一线的扶贫干部、乡村教师、交警、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她有些疲惫,也没想过什么造福一方的高端词语,就是觉得把自己该打扫的地方打扫干净,自己看着心里舒服,大家看着也心里舒服。这个城市对于她来说就像家,在这时不觉得,离开了发现自己比谁都爱它!”逻辑学专业的高萌在访谈一位环卫工人时记录道。

  2018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生张楠参加了赴雄安的实践队,在实践中采访了南开雄安校友会会长助理、雄安本科企业家,校友张忠新先生。“张先生一直在海外经营企业,在得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后,带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发展的信息回到雄安……张先生在访谈结尾对我说,也许我们每一个人是渺小的,一个人可以为国家奋斗的时间只有几十年,但我们可以一代一代的沿着先辈的路往前走,将我们的南开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相信南开和祖国的明天都将更加绚烂。”

  在一组组访谈中,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基层工作的点点滴滴,领悟“小我融入大我”的情怀不在职级、薪资,而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个“小我”,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