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孙天心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01 11: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奥)8月24日,台湾“中研院”院士孙天心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为南开师生带来了题为“语言接触对语言结构的影响:以中国西南地区为例”的学术报告。

  孙天心以一手语料为基础,在本次报告中分析了4个语言实例:傣语影响佤语;藏语影响霍尔语;嘉戎语影响藏语;羌语影响嘉戎语。探讨了中国西南地区语言经由深度接触造成的结构范畴甚至类型改变的语言接触现象。孙天心教授所用语料均为田野调查所得的一手语料,内容丰富、语料详实,从语音、形态标记、句法手段等角度对语言接触现象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其研究成果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曾晓渝主持报告,并为孙天心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

  孙天心于1993年自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语言系取得博士学位,现为台湾“中研院”语言所特聘研究员、台湾师范大学英语系讲座教授。曾任“中研院”语言所副所长及所长职务,并先后任教于台湾清华大学中国语文学系、政治大学民族学系、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专长科研领域是汉藏语系、南亚语系语言共时结构及历史演变。在台湾“中研院”服务三十余年来,坚持实证调查的研究取向,针对汉藏语系二十余种现代藏缅语进行深入研究,尤其致力于未知语言的记录与重要现象的发掘。于2018年获选为“中研院”第32届人文及社会科学组院士。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