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任咏华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6-12 17: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白婧 摄影 吴军辉)5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化学系和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所教授任咏华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带来了题为“多功能发色团和激发态——基于独立结构单元的超分子组装、纳米结构及功能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任咏华说,通过研究发光机理与结构-性质之间的关系,能合理设计并组装有特定应用和功能的化合物并对其性能进行调控。她进一步介绍了决定化合物发光性质和形貌的潜在因素。同时,其组装机制也为理解各种分子间作用力以及新型材料定向组装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见解。最后,她介绍了这些材料的潜在应用和功能。

  任咏华为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是国际著名无机化学家。1985和1988年分别获得香港大学的学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香港大学化学系工作,1997年晋升为教授。任咏华于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6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她先后被授予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11年)、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百周年讲座奖(2005/2006年)、英国皇家化学会Ludwig Mond Award(Award,2015年)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5年)、日本光化学协会亚洲和大洋洲区光化学家奖(2006年)等诸多国际国内奖项。

  南开大学校庆办负责人向任咏华院士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报告由南开大学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负责人主持,相关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