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1-26 19:3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磊)自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以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丰硕成果。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办学治院、立德树人全过程,高标准推进中央巡视、校内巡视整改,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彰显,为加快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引领、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

举办“学习抗疫精神,践行党员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主题教育培训班在河南省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建工作捷报频传。“心血管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团队获评天津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教师党员丁丹获评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称号等。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项、天津市党建“领航工程”1项,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1项、“优秀共产党员”1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1项;获评校级“红旗党组织”1项、“优秀共产党员标兵”1人“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2项。学院党委入选南开大学“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标杆院系”,先后培育校级“样板支部”5个。优秀党员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专访和全国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录制展播,师生党建活动多次受天津电视台、津云、学校官媒等平台报道。

“心血管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团队获评天津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博士生党员程曲汉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

  坚持一流标准、追求卓越,学科建设取得突破进展。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生物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的基础上,这五年先后有植物学和动物学学科、微生物学学科、免疫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生物学科力争在百年发展的基础上,明确主攻方向,整合传统优势学科,推动学科交叉和融合,开拓进取,实现跨越发展,形成“南开生物”特色名片。

南开大学生物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相继获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课程入选天津市级一流本科课程;1本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3门课程入选南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典型,吴卫辉教授获2019、2020年度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全国一等奖,李登文教授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二等奖并荣获2023年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陈瑞阳教授获得首届南开大学科学研究奖杰出贡献奖,刘方教授获得首届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石福臣教授获评天津市优秀教师。

《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南开大学 “名师引领”通识课

李登文教授获得2023年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本科组特等奖

  坚持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攀升。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积极支持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顺利完成重组工作,不断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生物科学与医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多领域协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5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90项,其中各类重点项目30项,发表SCI检索论文1069篇,其中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35篇,申请专利119项,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2项、科技进步2项、自然科学1项)5项,天津青年科技奖2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项,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2项,天津市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奖1项,孔德领教授获评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学院获评“十三五”生物发酵行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药集团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科技成果俏津门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场”路演活动

  坚持引育并举、人才强院,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学院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与决心。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号召,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通过举办全球范围内的公开招聘、专项人才计划等多元途径成功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学者及科研人员加盟。优化了人才结构,提升了师资队伍质量,促进了学院整体科研实力的增强。聚焦5个学科方向,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29人;引育国家杰青3人、国家四青11人、农业农村部青年人才项目1人,心血管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团队获得天津市劳模集体称号等。

  坚持思政引航、铸魂育人,学生培养工作持续创新。学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五育并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打造“四个一”党班团一体化建设机制、“走-看-画-讲-写”五位一体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心动-推动-主动-带动-互动”体育育人五步法、“挖掘-孵化-培育-转化”全过程创新创业体系等,大力推进“师生四同”实践教学,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科研创新项目,培养具有深厚专业素养、扎实理论基础和卓越创新能力的生命科学领域优秀人才。先后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1项,“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支、全国百强实践团队1支,“天津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天津市新时代·实践行集体标兵”等省部级以上集体奖项30余项,天津市优秀学生、优秀干部、天津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省部级以上个人荣誉百余项。

“神索:划时代的组织工程神经导管”团队获评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主赛道金奖

“自然卫士”项目获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获评“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

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向阳计划”公益教育服务团队开展科普教学

  坚持聚焦前沿、开放合作,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大幅提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学术交流领域取得显著进展。学院通过举办一系列高层次、高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及研讨会,如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青年学者论坛等,有效搭建了国际国内学术互动平台。学院不仅积极邀请到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者和研究人员进行学术报告和研讨,还促进了学院内部与外部的科研合作,推动了跨学科研究的发展,提升了学院在相关行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第六届中欧生命科学论坛

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学术年会

  坚持创新发展、服务社会,多方育人合力持续凝聚。学院持续发力,通过举办各类校友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加强了与全球校友的沟通联络,搭建起产学研互动和资源共享的桥梁。学院注重传承“公能兼备”的育人理念,不断强化校友对母校的情感维系和认同感,鼓励校友参与到学院的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中,共同促进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学院成立尚德书院,通过建立和完善长效的校友工作机制,有效整合了校友资源,形成了良好的校友文化氛围和互动机制。

“尚德书院”揭牌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高质量发展校友论坛在上海张江产业工程院成功举行

  坚持践行宗旨、服务师生,干事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学院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领导班子领题调研,定期以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赴兄弟院校、校友企业走访等形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邀请院士大咖、奥运冠军等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宣讲活动,组建师生足球队、篮球队等,定期组织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趣味运动会、户外拓展训练以及师生联欢会等文体活动,营造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学院文化,不断提振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勇做标杆、矢志一流”的强大力量。

组织“接力青春梦,共绘新百年”活动

  扬帆远航正当时,接力奋斗谱新篇。今后,全体南开生科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勉励,以接续奋斗、建功立业、勇作标杆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谱写南开生物学科新百年新成就新篇章!

编辑:高雨桐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