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牢记嘱托谱新篇——南开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1-17 10: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参观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嘱托南开要“再接再厉,谱写新篇章。”这是百年南开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全体南开人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永远铭记的里程碑时刻。五年来,南开大学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谱写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学校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出台多项具体举措,推动南开大学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和丰硕成果,形成了师生校友精神振奋、改革发展向上向好、成就业绩提档升级的生动局面。

  南开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元为纲,全员化、常态化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谱写“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新篇章

  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求,作为引领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根本遵循,在学懂弄通做实、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持续凝聚昂扬奋进的信心决心。

  坚持纲举目张引领发展。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求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全面落实;每年1月17日都举行重温关怀主题活动,持续感悟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引领推动南开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南开牵头“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完成新一轮“三进”教案修订

  坚持贯穿衔接狠抓融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发展主题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牵头成立“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联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翻阅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从4门课扩展为大中小学15门课程。

  坚持深督细研务求实效。校党委常委会多次研究推进,定期开展督查;结合主题教育制定提升学习贯彻质效措施,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常态长效、走深走实。五年来,南开的行动实效38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入选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彰显标杆大学鲜亮底色,谱写“把准方向 强基固本”新篇章

  学校牢牢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南开建设成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坚强阵地。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成功召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抓紧抓实校内巡视;牢固树立强党性、重实干、求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化学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落实思政课要做实,讲得生动、有吸引力的要求。率先出台“南开思政课30条”,以“金课”标准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一院一团队”讲好形势与政策课,成功入选“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承办全国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思政课“抬头率”明显提高,南开思政教师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举全校之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首批全国重点马院、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等全国领先。

  构建南开特色“师生四同”大思政育人格局。深化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形成南开特色“师生四同”育人模式,通过同学、同研、同讲、同行深化思政育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经验做法入选中央改革办示范案例,“一站式”学生社区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南开爱国元素亮相中央“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的爱国主义传统作为南开之魂,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谱写“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新篇章

  学校始终牢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传承南开红色基因,厚植师生爱国情怀,做好“爱国三问”必答题,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设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课程

  深化建设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开设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课程,编写《新时代爱国主义大学教程》等系列教材,开展浸润式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八里台校区入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领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

  矢志传承“爱国三问”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主题展参观学习人数突破20万,“爱国三问”元素亮相中央“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爱国三问”时代新答被新华社等媒体广泛宣传,播放量破1.5亿。与北大、清华等高校共同创办西南联合研究生院,赓续西南联大精神。

  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把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和光辉人格植根在南开育人实践中,创排《周恩来回南开》《杨石先》《永怀》等10余部爱国主义话剧,举办第六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周恩来奖学金、周恩来班成为南开学子和班集体的最高荣誉。

  南开大学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作为新生“第一课”,图为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的小我融入大我作为新时代立德树人方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谱写“融入大我 勇担使命”新篇章

  学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指明的方向,坚决做到“六个下功夫”,教育引导青年学子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心怀远大目标,肩负时代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出台“南开卓越公能人才培养体系3.0”,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统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古今贯通、中外融汇、文理交叉培养学生“三维融通”。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打造复合型人才特色班,推出百部精品教材建设计划,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改革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实施,一大批专业、基地、课程、教材入选国家级建设方阵。

  南开大学首批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集中授牌

  秉持“知中国、服务中国”传统。完善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育人模式,1.5万支队伍5万余人次参加“小我融入大我”等主题社会实践,“师生同行、矢志报国”实践育人工程荣膺全国高校首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南开师生在陕西榆林郝家桥村等地建立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80余个,遍布23个省份,形成“现代兰考”治理经验、“兴边富民”实践经验等一批调研成果。

  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南开入伍八学子退伍后,回到母校

  军营、社会淬炼成钢。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勉励的入伍八学子在军营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其中,阿斯哈尔·努尔太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称号,毕业后重返部队回新疆任职,以实际行动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望。为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学校设立“爱国强军日”,五年来213名学子携笔从戎,3000余名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到国家重点行业及领域就业学生比例逐年增加,2023年达到53.4%。

南开大学颁发首届教育教学奖

  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的建设高素质专家型教师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涵养南开“大先生”、“四有”好老师,谱写“素质提升 德业双馨”新篇章

  学校深刻领会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强化教师党建和师德涵育,大力选树正面典型。以杨石先、陈省身、叶嘉莹等南开“大先生”为人为事为学的风范引导教师敬业修身,践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在新时代教书育人岗位上建功立业。

  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工程。实施面向2035的高层次人才双倍增计划,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强化高层次人才战略布局和梯队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特区”“百人计划”等系列举措,着力引育汇聚大师、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顶尖团队,高层次人才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我校光学与光子学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我校智能科技教师团队获评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教师队伍质量持续优化提升。近五年新增院士、杰青等国家级人才153人,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影响中国”年度教育人物、“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一批教师典型。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成立

  把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厚望的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发展奋斗之基,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谱写“开拓创新 勇攀高峰”新篇章

  学校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有组织科研培育产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努力使南开成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大学建设标杆。

  周其林院士领衔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荣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对接国家战略提升“从0到1”原始创新能力。重大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周其林院士领衔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荣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南开多项成果应用于问天实验舱、泛终端芯片、动力电池、微操作机器人系统等重大急需领域,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南开学者担任中国内地首位国际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评选委员会委员、担任国际数学家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提升了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影响力。

  “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发布

  深化学科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依托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平台,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推出21册“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等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翻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扩展为系列教材,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入选“马工程”教材。整合资源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自主知识体系,多篇咨政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

  对标世界一流实现学科新发展。加强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化学、数学、历史学、统计学、材料科学、经济学、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等学科成绩突出;全球学科评价体系前1%学科增至17个,其中化学、材料科学、工程科学进入前1‰;在新一轮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中新增3个,与中国科协、天津市共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经济行为与政策模拟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深度融入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

  高质量承办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瞄准国家需求和世界前沿推进高水平开放办学。助力对口帮扶甘肃庄浪县实现脱贫摘帽;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全力参与天津市重点工程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与格拉斯哥大学、伯明翰大学等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建研究平台;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署高级别框架合作协议;牵头建设教育部首批国际组织联合研究院,每年向外交部、商务部提交APEC咨询报告;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研究发布《数字经济与中国》报告;承办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获得广泛赞誉。

  五年来成绩斐然;新征程更需奋进。 今后,南开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嘱托,肩负起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性提升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质效,奋力谱写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以教育现代化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文图来源于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李梦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