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首届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论坛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12-18 21: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云鹏 记者 李梦楚 摄影 李享)12月16日,首届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国内法学界、法律界的近百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深入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法治促进。

  本届会议在中国法学会指导下,由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法学会联合主办,天津市法学会承办,南开大学法学院协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王庭凯,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张劲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北京市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王桂芳,天津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法学会副会长王红卫,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保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喻中,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庆瑜,天津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市法学会副会长王泽庆,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宋华琳以及来自北京市法学会、河北省法学会、天津市法学会、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天津市各区政法委副书记,《法学杂志》编辑部副主编,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部分基层人民法院、河北省部分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天津市各区人民检察院、法院的检察官及法官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北辰区税务局行政执法员代表、天津市部分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等参会。

 

  本届论坛共征集论文342篇,经三省市法学会评审,共评选出获奖论文30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12篇。同时,根据本届论坛的组织工作和获奖情况,评选确定9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开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张劲枫宣读表彰决定。

  杨庆山代表学校向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杨庆山指出,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主战略、大战略和牵引战略。本次论坛开展征文活动,搭建研讨平台,聚焦学术前沿,服务国家急需,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他表示,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法学教育。南开大学具有深厚的法学基础,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资政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正在向建设一流法学院的目标不断迈进。希望与学界同仁共同携手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法治动力。

  王庭凯在致辞中说,首届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论坛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来临之际召开,具有特殊意义。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下,本次论坛是在已成功举办八届的“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基础上,更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论坛”,首届在天津举办,这是对天津各项法治事业发展的肯定与重视,也是对推进天津法治建设的有力支持和促进。他指出,本届论坛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法治促进”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他希望论坛打造成为三地法学交流合作的新样板、新标杆,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苏军表示,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首届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论坛的召开,是京津冀三地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合和任务协同配合,更加有利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具体行动,意义十分重大。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本届论坛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法治促进”为主题,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目标的法治体系研究等八个分论题展开研究,涌现了不少实践和理论性强的论文,相信能够进行通过本届论坛这一平台实现优秀成果转化,将对三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法学学科建设、法学人才培养产生积极影响。

 
 

  主旨报告环节,喻中、孟庆瑜、王泽庆等分别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立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区域协同立法的十年历程、实践成果及未来展望”发表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张劲枫主持。

  当天下午进行了交流发言环节,该环节共分为三个阶段,来自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的各三位代表发言,各阶段有一位专家担任点评人。代表们相继围绕“涉众消费型互联网平台企业破产新机制探析——以“债权归集+加权追偿”为路径”“京津冀地区执行事项委托协作的路径探索”“数字经济下平台责任侵权责任认定——以免费的网络服务提供者为例”“涉白洋淀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机制的检视与优化”“京津冀三地专业性审判协同机制的构建——以股权代持异议之诉案件为例”“京津冀三地法院规范审理协同发展,助推青山林海生态一体化建设”“网络平台隐私政策备案的规制框架及实现路径——以过程论为视角”“京津冀地区财政透明法治化路径研究——以《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为样本”“数字时代京津冀地区法院涉网纠纷案件管辖制度的现状审视与规则完善”等作了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据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论坛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法学会根据新修订的《京津冀法学交流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将已经举办8届的“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更名而来,本届为首次举办。论坛旨在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保障重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前瞻性、对策性、应用性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研究,为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