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年度工作汇报会与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12-04 18:4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红琴 摄影 宗琪琪)12月3日,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工作汇报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省身楼召开。这次会议为了缅怀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逝世19周年而特别选在此日举行,天津教育出版社为此次会议赠送了《陈省身――造化爱几何》样书。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致辞。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王诗宬院士、龙以明院士、张伟平院士、周向宇院士、江松院士、范更华教授、宗传明教授、黄劲松教授、郭军义教授、白承铭教授及特邀嘉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处长赵桂萍研究员参加。

  杨庆山在致辞中表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对数学学科和统计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开数学和统计学科的发展,学校将继续为实验室提供好各项保障工作,共同为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早日实现中国数学强国梦。

  赵桂萍在致辞中指出,南开大学是培养青年数学家的学术圣地。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改革举措,特别是加大了对年轻学者的支持,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祖国的科研工作。

  白承铭作2023年度工作汇报。他从实验室的历史、学科人才引进与培养、研究工作成果、年度重要活动等方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本年度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高端和青年人才的引育情况。他表示,重点实验室作为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群的重要交流平台,是南开“双一流”建设中数学、统计两个“一流学科”的四家实体研究单位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充分利用好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关乎到相关学科甚至南开的发展。

  在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学术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进行深入讨论。委员们表示,依托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近几年南开数学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全国的科技建设做出良好榜样、为全国数学界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交流平台,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重点实验室还特别为数学和统计两个学科的连结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两学科能进一步加强发展的全局性、系统性规划,与兄弟高校相关学科开展更多交流合作,抓住“双一流”建设契机,力争取得更大进步。

  本次会议工作汇报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魏雅薇教授主持,青年学者汇报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段华贵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江松院士主持。学校科研部相关负责人,重点实验室研究骨干及数学、统计学科部分教师代表一同参加。

  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8月由教育部在南开大学批准成立,依托南开大学拥有的南开数学学科与南开统计学科两个国家一级学科,为探索原创成果、拓展学科前沿、聚焦重大问题、促进交叉融通,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南开的这些学科历史悠久、学风严谨,长期以来为国家的科学研究与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基础数学与组合数学,特别是微分几何、动力系统、非线性分析、组合数学、李理论、数理逻辑、概率统计、代数拓扑、信息与编码论、计算与优化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科研教学基础。近年来,在统计学、工业质量控制、图论与组合优化等领域有了很大发展,总体水平居国内高校前列。目前拥有固定科研人员80余名。

  据悉,2023年1-11月,重点实验室成员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57篇(含高水平论文50多篇),执行期内主持重要项目40多项,举办学术会议18场,接待国内外访问学者300余人次,对促进青年数学家队伍的发展和扩大南开数学的学术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2023年是著名数学家、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副书记胡国定先生诞辰100周年,重点实验室还特别举办了系列特别讲座、胡国定先生生平图片展、纪念大会等,以此共同缅怀胡国定先生对南开数学以及中国科学和数学事业发展的重大贡献,激励后学砥砺前行。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