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重磅颁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11-05 10:4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阿依古丽 摄影 李享 王斌)11月4日,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姜立夫、陈省身奖教金、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一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南开大学终身校董、特聘教授、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创始人张文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中国科学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出席。数学科学学院负责人主持颁奖典礼。

  
  
  
  

  典礼上,与会嘉宾为优秀师生代表颁发了“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中的“姜立夫优秀教师奖”“姜立夫优秀学生奖”“陈省身奖学金”“省身班奖学金”和“陈省身新人奖”等多个奖项。葛墨林、邓少强等11位教师和杨桐、陈海洋等170位同学受到表彰和奖励,奖励金额共计600余万元。

  杨庆山代表学校向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姜立夫奖、陈省身奖的设立是为了感念南开数学的创立者姜立夫先生和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并传承南开数学先贤的优良传统。杰出校友张文中、周海冰等捐资设立“文中基金”“智德基金”等,先后投入上亿元,支持学校设立“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支持南开建设发展,不遗余力回馈母校,令人感佩。全校师生要团结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提质增效,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民族复兴作出南开贡献。

  作为“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的发起者,张文中介绍了这一奖项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发挥南开的独特优势,颁发以大师命名的奖学金来鼓励师生以全面开放的心态学数学、用数学、研究数学、开拓数学的未来。张文中结合自己在南开数学系的学习经历以“学数学、用数学,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为题分享了体会。他谈到,数学引领人们追求美好未来;科学缜密的数学思维让人终身受益;学数学需要攻坚克难,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学数学是好玩的事,要心胸开阔;学数学需要传承,希望南开数学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枝繁叶茂;学数学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定会收获未来;学数学是年轻人可以做、应该做、优先要做的事;学数学让我们有能力学更多的事,做更多的事;学数学使我们养成良好习惯;学数学、用数学是一辈子的事,要当好人,干正事,有原则、守底线,让生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侯自新回顾了20世纪80年代陈省身先生提出设立“姜立夫奖学金”,并带头捐款成立该项奖学金的过程。此后,在张文中、周海冰等校友的捐资支持下,逐步由“大师奖学金”发展为今天的“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他指出,陈省身先生当年一再嘱咐要做好的数学,要有更多有志青年汇聚于南开一起做好的数学。放在今天看,就是要做“从0到1”的原创。侯自新希望青年一辈既要将眼光放远,又要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数学家走向世界,引领开创数学新领域。

  龙以明院士向获奖的葛墨林院士和各位老师同学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张文中、周海冰等校友捐资助学、支持母校建设发展的感谢。他寄语青年学子要脚踏实地、打好基础,解放思想、独立思考;要了解科学研究前沿动态,有抱负、有理想,并为之努力;要依靠扎实的数学功底,熟练掌握数学学科各个领域的工具;要建立宽广的视野,理解和瞄准本领域的基本和重要问题,作出创新性工作,为我国科技事业和数学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授刘民千代表获奖教师发言。他表示,作为南开大学数学系1993届毕业生,在毕业30周年之际,荣获姜立夫奖这一崇高荣誉感到无比自豪,未来要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立足“四个面向”,持续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落实“三全育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养成独立、向善、高尚的人格与学术品格,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恒宇代表荣获“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的学生,向一直关心呵护、支持鼓励大家成长的领导、校友、老师致以衷心感谢。陈恒宇在中学时就决心要学“更厉害的几何”,陈省身先生这样的几何大师也因此走进了他的生命。他表示,将以老一辈杰出科学家为榜样,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探索数学的无限空间,迎接充满挑战的学术生涯。

  “伯乐奖”获奖教师周斌是“陈省身新人奖”杰出奖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学生陈海洋的指导教师。他表示,作为广东省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能因自己培养的学生一并获此殊荣,要特别感谢南开大学对指导教师的肯定和鼓励,对基础数学学科方面人才培养的支持和重视。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周斌表示将继续积极探索和大胆改革实践,以兴趣为基础,引领学生从中学就打下爱科学、爱数学、钻研基础学科理论性工作的习惯和基础,做好高中和大学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衔接,为大学不断输送优秀人才。

  

  据了解,“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的前身是张文中校友于2004年捐资设立的“物美科学大师奖”。2020年,在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之际,张文中提出,希望在学校设立“致敬大师,传承师恩”系列奖项,激励引导师生努力传承百年南开大师的风骨,以前辈为楷模,奋力拼搏,勇攀高峰。这一想法得到了周海冰等多位校友的积极响应。借助“文中基金”“智德基金”等捐赠资金的支持,“南开大学感念大师系列奖项”应运而生。包括“陈省身奖教金” “姜立夫优秀教师奖” “陈炳富奖教金”等若干项目,年度支出总奖项规模超过500万元,奖励方向涉及人才引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等多个领域,旨在激励南开人以大师为楷模,立公增能,共铸南开新百年新辉煌。

  学校有关部门和数学学科、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颁奖典礼。

编辑:闫瑾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