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胡国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9-24 14:3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丛敏 摄影 宗琪琪)9月23日,我国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南开大学原副校长胡国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隆重举行。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江松,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罗进飞,上海交通大学前理学院副院长兼数学系主任叶中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教授堵丁柱,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杨伟豪,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滑铁卢大学讲座教授杨恩辉,IEEE Fellow、美国特拉华大学讲座教授夏香根,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教授王永革,南京大学数学系系主任喻良,胡国定先生之女胡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葛墨林、龙以明、张伟平出席大会。

  海内外各兄弟高校及有关单位的嘉宾代表、胡国定先生的亲属代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数学科学学院、组合数学中心、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师生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追忆胡国定先生光辉而伟大的一生,缅怀他为革命事业、南开大学和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主持大会。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高速介绍胡国定先生的生平与成就。

   为了更好地向后辈世人展现胡国定先生的光荣事迹和伟大精神,缅怀胡国定先生对南开数学及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与数学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了《纪念胡国定先生诞辰100周年生平图片展》。纪念大会上,陈雨露与葛墨林共同为展览揭幕。

  杨克欣代表学校向纪念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她说,胡国定先生一生热爱数学、爱国奋斗,为南开数学学科、中国数学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革命事业和国家科技进步投入了毕生精力,是爱国奉献“南开人”,为人师表“大先生”的光辉典范。今天举办纪念活动,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胡国定先生坚定理想、不怕牺牲的政治品格,笃实好学、探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以先生的爱国情怀、人格魅力、学术风范为动力和鞭策,激励南开数学学科和全体南开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的勉励嘱托,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杨克欣表示,学校党委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建设教育强国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等重要论述,持续加大对数学等优势基础学科的支持力度,努力汇聚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以谱写南开新百年新篇章的奋进作为助力教育、科技、人才强国建设,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代表中国数学会向纪念大会发来视频发言。他提到,胡国定先生是我国最早开创Shannon信息论研究领域的学术领军人之一,也是推动中国数学事业发展的重要人物。胡国定先生出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后,推动设立了“数学天元基金”,对青年数学人才的培养和相关研究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胡国定先生是南开人和中国数学人共同的骄傲,我们要把先生的宝贵精神传承发扬下去,为数学事业发展再创佳绩。

  江松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向胡国定先生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他从“数学天元基金”的设立和“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会议”的成功召开两个方面介绍了胡国定先生为中国数学事业做出的卓越工作。他表示,我们当今在享受良好支持条件的同时,更要饮水思源,秉承前辈精神,继续奋发向上,为中国数学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安胜在发言中回顾了胡国定先生一生的革命工作经历,特别是对上海交通大学光荣革命传统和爱国奋斗精神的铸就产生的深刻影响。同时,胡国定先生始终心系交大发展,多次返回母校参加校庆、聚会等联谊活动,通过参与采访、撰写文章等多种方式弘扬交大爱国传统、传承红色爱国基因。后辈学人要坚持学习弘扬先生的品格和精神,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

  罗进飞从学术交流活动成果、社会融资情况、科普活动开展、国际科技交流等方面介绍了胡国定先生在担任天津市科协主席、天津数学会理事长期间做出的突出成绩。他表示,未来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求真务实、勇挑重担、努力拼搏、团结奋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时代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张恭庆教授和姜伯驹教授先后通过视频发言。

  张恭庆表示,胡国定先生在工作中展现的工作能力和对数学界做出的巨大贡献令人钦佩,同时,他对教职工的关心和对细微生活小事的关怀同样令人感动。我们将永远怀念胡国定先生。

  “南开数学所的灵魂是陈先生,而胡先生是脊梁骨”,姜伯驹提到,胡国定先生以他坚强的政治领导和出色的组织才能帮助陈省身先生为中国数学界的“改革开放”赢得一个精彩的开局,影响非常深远。在数学对于社会发展推动力越来越强的今天,缅怀胡国定先生的献身精神、务实精神和奋斗精神,非常有意义。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之女陈璞特意为纪念大会准备书面发言,委托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师代读。陈璞在信中详细介绍了陈省身先生和胡国定先生的深厚情谊,以及两人携手为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建设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侯自新深情回忆了他和胡国定先生的交往经历,从“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追求”三个方面概括了胡国定先生的崇高品德。他说,“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胡先生的一生,以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时所写的话再恰当不过了——‘胡先生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胡先生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葛墨林、龙以明、张伟平、杨恩辉等院士分别讲述了自己与胡国定先生在工作生活中的交往经历。

  葛墨林讲述了他1986年来到南开后,与胡先生交往中印象深刻的三件小事,以此勉励新一代南开人,要专注于教学研究,充分发扬南开校训精神,沉潜务实,再接再厉,用实际行动实现胡国定先生的一生夙愿。

  龙以明着重讲述了胡国定先生对自己工作上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他提到,“这些年中,我向胡先生学到了许多工作方法和解决复杂问题的处理技巧,也对这位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有了十分深刻的理解。”

  张伟平通过一个个事例,生动讲述了胡国定先生在南开数学所发展的各个阶段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特别是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召开、数学研究所新大楼的建成以及数学研究所更名三件大事中的重要功绩,深切表达了对胡国定先生的感激之情,并对数学研究所的未来提出了新的希冀。

  杨恩辉作为胡国定先生的学生代表发言。他以“感恩”“敬仰”“传承”“展望”八个字表达对胡国定先生的崇高敬意。他谈道,胡先生是“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光辉典范,他真正做到了“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共产党员,更是一位令人敬仰的知识分子。

  胡坚向此次纪念活动的举办和远道而来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她回顾了父亲忠于信仰、崇尚科学、淡泊名利的一生,讲述了父亲对朋友、学生和家人心怀慈爱、无私奉献的真实故事。她表示,胡国定先生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后辈终身受益。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丁龙云讲述了胡国定先生对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和统计学科建设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介绍了近年来南开数学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表示,对胡国定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继承其宝贵精神,更加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奋勇争先,续写南开数学新的传奇。

  纪念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和来宾共同参观了《纪念胡国定先生诞辰100周年生平图片展》。

  据悉,9月23至24日,学校还将召开纪念胡国定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进一步研讨先生先进思想,传承先生精神财富。

  胡国定,1923年4月4日生于浙江鄞县。1943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大学毕业后,经陈省身先生推荐,1947年9月起在南开大学数学系任教,同时担任中共天津市地下交通站负责人,并任中共南开大学支部委员、支部书记。1957年9月至1960年8月,赴前苏联莫斯科大学数学系进修,从事概率论与信息论的学习研究。回国后,任南开大学数学系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1979年10月,胡国定先生任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1984年9月至1987年10月兼任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还曾兼任南开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科协主席、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等职。

  自1981年开始,胡国定先生多次与时任美国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陈省身先生联系,商议创建“南开数学研究所”事宜。1985年南开数学研究所成立,胡国定先生任副所长。1992年4月至1996年3月任所长。胡国定先生始终和陈省身先生一起,为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建立、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

  胡国定先生是我国最早开拓Shannon信息论研究领域的学术领导人之一,尤其在“信息的度量”“Shannon的通信模型与编码的基本定理”“Shannon信息论中的正、反定理”与“Shannon理论的现实意义与应用范围”等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成果在国际上受到高度评价,被称为“胡国定定理”,堪称信息论研究中的经典与奠基工作。他曾于1979年和1985年分别获得天津市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胡国定先生致力于推动中国自然科学特别是数学事业的整体发展,努力推动建立“数学天元基金项目”,为中国数学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高雨桐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