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第二十一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暨第十一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颁奖大会在津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18 14: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梦昕)4月15至16日,由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暨第十一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颁奖大会在天津召开。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美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刘运全教授、中科院物理所李玉同研究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教授主持。

  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学期刊共50多个单位、20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参加,共安排了4个大会邀请报告,13个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专题邀请报告,26个分会邀请报告,37个口头报告,46个张贴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激光物理、激光材料、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及材料、纳米光学、超短脉冲激光及超快现象、强场物理、精密测量、光学在生物学的交叉应用等多个领域。华东师范大学孙真荣教授、南开大学陈志刚教授、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孙方稳教授、北京大学马仁敏教授分别作大会邀请报告。会议为国内光学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助于与会人员及时了解和把握光学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对我国基础光学和光物理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赵美蓉代表南开大学欢迎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来到天津。南开大学承办此次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视察南开大学“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谆谆嘱托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中国光学领域的重要学术盛会,在过去的40多年里,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见证了中国光学的飞速发展。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光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她还介绍到,南开大学始终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培养了以周恩来、吴大猷、陈省身、郭永怀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自建校以来一直重视物理学等基础科学的教育与学科的建设。在南开物理学科的发展过程中,先后有饶毓泰、吴大猷、胡刚复、郭永怀等物理学家曾在南开学习或工作,为南开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龚旗煌在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专章阐述、统筹部署,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定位。全国基础光学与光物理学术讨论会已有40多年历史,是我国光学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盛会。光学领域学者应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勉励青年学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最具创新力的年纪埋头苦干、勇攀高峰,力争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性学术成果。

  大会主席刘运全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在老一辈光学前辈带领下,通过学术会议带动基础光学研究取得的成绩,正如王大珩先生所说:“光学老又新,前程端似锦”,基础光学研究古老又年轻,充满活力,感谢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为大会成功举办做出的贡献。

  大会同期举办了第十一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颁奖仪式暨专题报告会。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教授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秘书长杨耕硕先生为北京大学刘文静研究员等获奖人颁发了证书。颁奖仪式后,获奖人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