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张圣林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40

春风化雨,寓教于行

——访软件学院张圣林教授

  提名词

  春风化雨,学生成长的启蒙人;以身作则,科研道路的引路者;寓教于行,人生长途的指明灯

  人物简介

  张圣林,2017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并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为刘莹老师和裴丹老师),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学习(导师为Prof. Jun (Jim) Xu),于2014-2017年在百度运维部实习,并于2018-2019在阿里巴巴从事访问学者研究。现为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运维,包括异常检测、故障定位、根因分析和故障预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身份在ACM SIGMETRICS, ACM CoNEXT, IJCAI, IEEE ISSRE, IEEE/ACM IWQOS, IEEE ICME等国际会议和IEEE TC, IEEE TSC, IEEE TNSM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且获得IEEE ISSRE 2018最佳学术论文奖。2017年至2018年,张圣林作为核心人员参与了首届AIOps挑战赛的筹备工作,并筹办了首届AIOps研讨会。其课题组现在与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字节跳动、百度、虎牙、云账户、CERNET等国内一流IT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分析互联网服务应用层面和机器层面的数据,解决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

  人物风采

循循善诱,春风化雨

  作为本科生的授课老师,张圣林老师在教授专业课程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专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们专业发展、职业规划的意识。

  张圣林老师深度挖掘所讲授的算法导论、软件测试课程中蕴含的德育元素,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他积极参与师生“同学同研同行同讲”实践活动,构筑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的育人体系,加强校企战略合作、产教融合,创立校企联合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使育人过程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保证学生在专业成长的同时了解行业动向,紧跟行业潮流,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课堂上,张圣林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最前沿的软件服务计算、计算机网络管理、智能运维理论和实践成果,激发学生们对计算机科学前沿研究的兴趣,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研究性学习。对于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学生,张老师主动安排他们参与科研项目,通过每周定期例会、不定期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掌握每一个学生的研究进展,帮学生解决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帮助提升学生在沟通表达、文本写作等方面的能力。他先后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发表了21篇学术论文,包括CCF国际会议论文A类3篇,B类8篇,C类3篇;中科院SCI分区1/2区论文4篇。此外,他也积极参与申请人科研项目,为学生们申请攻读国内外顶尖高校研究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们先后被清华、北大、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理工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以及卡内基梅隆、哥伦比亚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国外顶尖科研机构录取。疫情期间,张圣林老师结合实际情况并积极融入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在B站上当起了“云老师”为大家讲授专业课程《算法导论》,课程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B站上收获了5万余次的点击量。

上下求索,以身作则

  作为研究生导师,在工作中,张圣林老师用自己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追求为学生树立生动的榜样。

  张圣林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身份在ACM SIGMETRICS、ACM CoNEXT、IJCAI、IEEE ISSRE、IEEE/ACM IWQOS、IEEE ICME等国际会议和IEEE TC、IEEE TSC、IEEE TNSM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CCF推荐A/B类国际会议或期刊论文10余篇,获得IEEE ISSRE 2018最佳学术论文奖。2017年至2018年,张老师作为核心人员参与了首届AIOps挑战赛的筹备工作,筹办了首届AIOps研讨会。

  为解决大规模微服务机器集群的异常检测问题,张圣林老师提出基于VAE(变分自编码器)和迁移学习的多指标异常检测方法,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CCF A类国际期刊)和IEEE INFOCOM(CCF A类国际会议)上;针对微服务数据库、容器等组件的故障定位问题,张圣林老师提出了基于随机游走、Page Rank、贝叶斯案例模型等机器学习方法的故障定位方法;为了解决微服务变更后引起指标概念漂移的问题,提出了使用半监督学习、奇异谱分解、A/B测试等方法的单指标异常检测方法。其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CCF B类国际期刊), IEEE ISSRE(CCF B类国际会议), IPCCC(CCF C类国际会议)上,获得了IEEE ISSRE 2018最佳学术论文奖。

  张圣林老师本人入选“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在领域内学术论坛中担任相关职务,作为核心人员筹办智能运维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赛事-----国内首届AIOps挑战赛和AIOps研讨会。钻研专业的同时,他不忘回馈社会,张圣林老师曾协助滨海新区科委调研人工智能产业现状,调研了科大讯飞、恩智浦、展讯、空客、腾讯等数十家区内企业以及商汤科技、搜狗、华大基因、海康威视等北京、深圳、杭州企业,深度参与调研报告的起草。

躬行实践,寓教于行

  除了理论知识的研究外,张圣林老师同样注重培养学生在专业实践方面的能力。课余时间,张圣林老师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大家参赛,从老师的角度为同学们的作品提出意见。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收获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inalist(特等奖提名)1项(获奖率0.31%),二等奖(Honorable)3项;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项;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赛区二等奖1项。除了获得奖项以外,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大家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取得了进步。

  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设计环节,张老师主动为学生联系实习企业,先后已有13名本科生和6名研究生赴华为、腾讯、字节跳动、快手、英特尔、百度、虎牙、搜狐、云账户、麒麟软件等公司开展实习工作。通过实习,同学们感受到国内外一线IT公司的科研创新环境,了解到公司的企业氛围和节奏,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得以提高。这些同学均受到了实习公司的高度评价,收到了实习公司的正式工作邀请,为自己毕业后在更高的平台从事研究开发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张圣林老师不仅帮助学生们解决专业的问题,生活上也时刻关心着学生。经常与大家在一起探讨未来的规划,为大家的职业规划做出建议,在这个内卷的行业里带领同学们走出迷茫。张老师心系科技发展的情怀和高瞻远瞩的目光令学生们敬服;他对待学术专注严谨,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他对学生的关心照拂、温和细致也令人感动。他的一言一行,无不深深影响和温暖着每一位学生。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着“良师益友”的真谛。一生之中,能够遇到的无论是严师还是慈父,都是一种幸运;一生之中,能够遇到的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更是一种幸福。

  所谓教育,即教书育人,张老师在投身教育的这短短的四年里,不仅在传授专业知识,也用他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我们,就像这句导师寄语一样——“希望大家少一些浮躁,多一份情怀,有一些不计个人功利的追求”——张老师曾经和大家讲,做教育是一件延迟满足的事情,现在的操劳总会被以后看见学生们成长的喜悦所代替。他一直和学生在一起,一直用自己的热忱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去追求事业,如何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一直不辞辛劳、不求回报地托举着我们去更好的平台得到更多的锻炼,一直在背后关注着我们,做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执笔人: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9级研究生李思毅、2017级本科生朱俊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