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张心正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40

格物致知,心正身行

——访泰达学院张心正教授

  提名词

  得遇良师,明科研之理,授学问之道;伴为益友,解吾辈所惑,启青年明思。

  人物简介

  张心正,男,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获南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6年分别在美国南卡大学和德国明斯特大学(洪堡学者)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任Appl. Phys. Lett., J. Appl. Phys., Opt. Lett.,Opt. Exp.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激光技术》期刊编委,天津市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激光技术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弱光非线性光物理、光调控以及超快光子学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他引千余次,授权发明专利10项(含美国专利1项,欧洲专利1项)。主持和完成的研究项目有科技部纳米重大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学位论文入选天津市2003年优秀博士论文。承担本科生《大学物理学基础II》、《电磁学》和研究生《纳米光子学》教学,2010年获捷成奖教金。

  人物风采

  得遇良师,明科研之理,授学问之道;伴为益友,解吾辈所惑,启青年明思。这两句话恰如其分的形容了张心正老师和我们之间亦师亦友的关系,他为学、为师、为人的态度指引我们上下求索。

科研躬耕送春色,满园红紫斗芳菲

  “要做有情怀的南开人,要想我们做科研,是否能为社会、为国家做点什么,要敢于攻克他人所不敢攻的难题。” 这是心正老师每次和我们聊天就要谈起的一句话,这是一个南开人的家国之梦,一位传道授业的南开教师的肺腑之言。

  怀揣着一个南开人的家国情怀,心正老师带领我们在攀爬学科高峰的道路上不畏荆棘,攻克一个个科研难关。根据中科院分区,他于2014年至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25篇,其中,SCI一区论文3篇,SCI二区论文11篇,授权发明专利9项(含美国专利2项、欧洲专利1项),主持‘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等等,硕果累累。

  心正老师也积极带领课题组走出学校,与国内外学术大咖交流。2018年4月13日至15日,16级南开物理博士高少华在南京大学获得第七届国际液晶光子学会议最佳论文奖。第七届国际液晶光子学会议暨液晶可持续发展技术论坛(SLCP 2018)是液晶光子学领域颇具国际影响力的专业交流平台。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张心正教授指导、2016级博士生高少华提交的“Compartmentalized Liquid crystal alignment by out-of-plane surface relief gratings and its applications(基于面外表面浮雕光栅的液晶区域定向技术及其应用)”和“Random lasing in chiral nematic liquid crystals(手性向列液晶中的随机激射研究)”两篇论文,在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Dr.Martin Schadt最佳论文奖”和“Dr.Martin Schadt最佳墙报奖”,充分展示了心正老师课题组学生的科研学术实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心正老师从教十余载,从事过《大学物理基础II-2》《大学物理基础III》《大学物理基础IV》《电磁学》《光折变非线性光学》《纳米光子学》等本科及研究生的重要课程,共教授千余名学生,在评教中备受好评。上过心正老师课的同学无一不对他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和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所吸引,为他对大家的悉心关怀而感动。谈到教学经验,心正老师总是谦虚的说:“其实也谈不上经验,书本上的东西都是固定的,纸上得来终觉浅,更重要的是激发同学们对物理的热情,建立对学习物理的信心!”

  讲授知识的同时,心正老师十分注意对学生学术规范的培养。在今年全新推出的《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论文写作指导》课上,心正老师讲授了学术规范部分,勉励同学们“恪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规范”。硕士生王琳表示:“老师与学生互动紧密,干货满满,让我备感压力的同时更增添了动力。在讲解学术规范时,老师结合了诺奖的小故事以及我们身边的新闻,十分有代入感。”博士生宋立敏表示:“张心正老师的学术规范课让我感受最深,我认为学术规范的核心是尊重知识产权,推己及人,只有每个人都尊重他人的成果,才能使每个人的成果都被尊重。如果学术环境被破坏,科学将无法发展。”

细处着眼,润物无声

  去年疫情期间,全国大中小学生采用网上授课。为保证开学后课程进度的顺利进行,心正老师悉心思考,从学生角度出发,切实考虑学生在疫情中上课会遇到的心理、生活上的问题,制作多种形式的课程资料,音频视频语音版PPT等等。课前在群里给大家发送课程资料,组织多种签到形式,课后学生可以下载语音版PPT后播放。他还组织学生居家实验,大家选的电磁学实验有简易电动机、磁滞坠落、磁力小火车等。每组学生分工配合,一起完成了实验器材购买、实验测量、数据分析讨论、实验PPT制作,在飞书平台进行讲解。通过居家实验,学生们对电磁学理论课程更感兴趣,并将书本知识应用于实验实践,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的精神上得到了提升,为他们今后参与科研活动打下了基础。

  开课两周后,课程微信群中的调研显示,学生们对这种授课方式非常满意。这种授课方式相比传统的直播授课具有很大优势:不会受网络带宽影响,不用担心某个学生断网,没有跟上进度;相比于直播授课,流量消耗小,不会增加学生的额外负担;不会因为家中儿童吵闹或电脑弹窗干扰上课秩序;学生对不容易理解的地方可以随时暂停或者回看,互相之间不影响;上课过程中,教师随时答疑,有充足的时间和学生在微信群内互动,教学方案将会根据学生需求,随时进行调整。

  不仅如此,心正老师针对疫情期间学生情绪不稳定,厌学等心理问题与各位班导师进行专题讨论,提出要依靠微信平台、飞书平台等,多和学生像朋友一样亲切谈心,掌握学生的实时动态,做好心理疏导。他还邀请斯洛文尼亚斯特藩研究所的Irena Drevenšek Olenik教授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物理所的Andrey Iljin教授做了在线学术报告,丰富学生疫情期间的学术生活,与国际接轨。

  开学后,心正老师又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每周定期组织班导师与学生见面交流,为本科生简单介绍学院的学科方向及科研方向,鼓励学生积极联系老师,参与科研活动的问题,让多名同学开始了本科创新项目,走进课题组参与科研,用激情与兴趣投身物理研究。

一日为师,终身为“师兄”

  在科研与教学之外,心正老师还是我们的心正“大师兄”,他总能和课题组里的兄弟姐妹们打成一片,组织大家参与各种课余活动。他常说:“做科研要劳逸结合,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科研做不出来的时候,就需要去调整自己,不能埋头死磕,打打球、散散步,让自己的思维暂时放松。去锻炼身体感受青春的活力,既有利于身心健康,又兴许能在挥洒汗水后迸发灵感的火花,越过瓶颈。”心正“大师兄”最爱的是羽毛球,每每闲暇总是约上三五好友,在课题组大群里一声招呼“晚上有约羽毛球的吗”;他的技术很好,虽然人到中年,但球风仍凌厉干练,丝毫不输年轻小伙,而且他还乐于给不熟练的同学技术指导,球场上飞扬着我们的欢声笑语,在运动中,大家仿佛已经忘却实验的苦恼和压力,有了更佳的状态。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在我们眼里,张心正老师不仅是我们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更是对我们关怀备至的家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益友。正是他,让我们在科研乃至人生的道路上“格物致知,心正身行”。

执笔人:泰达学院 2021级光学专业博士生杨东浩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