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鞠美庭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40

鞠躬君子,美行加人

——记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鞠美庭教授

  提名词

  至勤至诚厚德载物的育人者;心系国家勇担使命的环科人;矢志不移创新开拓的科学家。

  人物简介

  鞠美庭,男,1962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生物质资源化、环境管理以及产业生态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天津市生物质固废资源化国际联合中心主任,天津市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会长;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曾获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劳模、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等荣誉,为环境学科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已主编出版专著、译著23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近五年来,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等环境领域主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0项。曾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排1/2019,排1/2013);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排2/2018,排1/2012);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排1/2017)。在做好教师和研究者的角色的同时,鞠老师带领的科研团队勇于攻坚克难,于2019年2月1日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南开大学设立国家级工程中心,积极开展生物质资源化技术攻关。

  人物风采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鞠美庭老师坚持以“立德修身”为做人之根本,以“德才兼备”为育人之原则,在生活中秉持严格的律己标准和和善的待人之道,在工作中恪守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的敬业精神。祖国的山川河流见证了他对科学的追求,教师的白板书籍记录了他对学生的培养,他是学生科研的引领人,也是学生生活的伙伴,所谓“人师”,大抵如此。

三十五载勤耕耘,一园桃李沐春风

  “在我小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常常用他为数不多的工资给我买文学杂志,这不仅养成了我对于文学的深厚感情,还让我萌生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鞠老师曾在不同的场合表达了对恩师的怀念和对教师职业的理解:“老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和灵魂的‘工程师’。”

  1985年,23岁的鞠老师第一次走上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那时起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便厚植于心。1988年,26岁的鞠老师作为班主任,与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锻炼,亲送每一位生病的学生去看病,还自费支持失去双亲的学生继续完成学业……如今,作为一名有着三十余年教学经验的资深教授,鞠老师依旧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尊重学生们的想法,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身体力行,言传身教。

  鞠老师将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当作毕生的理想,总是带着满腔热忱去教授每一门课,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去培养每一个学生。鞠老师曾说:“教育是严肃而伟大的事业,老师当常怀敬畏之心。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上课更重要的事了。”多年来,鞠老师在开课前一直会和同学们做一个约定:“我和大家的手机在上课过程中要保持关机,再重要的事情我也等到下了课再处理。”鞠老师坚持用这样率先垂范的方式使课堂效果达到最佳,几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这种对待教学一丝不苟的态度不仅感染了每一位上课的同学,也在无形中为之后走上讲台的新教师树立了榜样。深受师生好评的邵超峰老师曾坦言:“我的教学风格深受鞠老师的影响”。

  鞠老师的课程总是得到学生的青睐和一致好评。他主讲的本科生课程《环境学基础》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连续多年在学生的评教打分中名列前茅。同学们都说:“鞠老师的课堂既能高屋建瓴地解读国际形势和国家战略,又能细致入微地讲解知识和生态原理,所以我们喜欢听”。天津市教委专家组对鞠老师主讲课程的评价是“主讲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学生学习兴趣高、满意度高。课堂内容丰富,系统性强,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了同学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师生交流多,教学效果好。”

  在一次和本科同学的座谈会上,鞠老师这样讲道:“有的人一生也没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而我很幸运,选择当一名教师真是再好不过了。”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鞠老师始终坚持以博学和智慧启迪学生思考,以深情和厚爱教育灵魂向善,以信仰和激情引领梦想启航。鞠老师也屡次被评为高校优秀教师,曾荣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市教学名师、南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典型和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鞠老师是一位得到广大学生一致好评和拥戴的教师楷模。

矢志攻坚不畏难,笃行致远勇当先

  鞠老师的科研团队目前正从事生态文明建设、产业生态学、环境风险评价、生态环境规划和生物质固废资源化等方向的研究工作。秉持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在科研工作中,鞠老师始终着眼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放眼于先进科学技术的最前沿,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结合,专注于解决我们国家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

  我国农村地区在日常生活中产生了大量秸秆类生物质,一直以来,这些秸秆类生物质都被当做固体废弃物处理,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针对生物质类固体废弃物处理这一具有深厚现实意义的科学难题,鞠老师率领科研团队展开了一系列的科研攻关,成功研发出高效微生物降解菌群、高效酵母菌群、功能化离子液体和新型碳材料固体催化剂等一系列装备和工艺技术,将生物质类固体废弃物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平台化合物,大幅度提高了生物质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的绿色性和经济性。鞠老师指导科研团队在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料、生物有机肥和复合微生物肥料的技术,并自主研发了能将厨余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的无臭处理技术和系列化的生物质固废反应装置,该项目于2017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2019年,鞠老师同科研团队完成的“城乡有机垃圾高效低费处理处置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再次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鞠老师带领团队历经十几年努力,于2019年2月1日被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南开大学设立天津市生物质固废资源化技术工程中心,并被南开大学批准成立“实体研究机构,作为学校中层单位管理”(南党〔2019〕65号),鞠老师本人也被任命为该国家级工程中心主任。该工程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是开展生物质绿色发酵技术、生物炭基靶向肥技术、生物炼制技术、生物质生产化工原料技术、生物质高值利用智能化技术等方面攻关,目标用十年时间从生物质资源化领域内的并跑者成为领跑者。

  从环境管理到工程实验,鞠老师不仅是布局谋篇、运筹帷幄的设计师,同时也是不辞辛劳、兢兢业业的科研斗士。鞠老师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开拓精神激励着每一位与他接触过的学生在科研道路上攻坚克难、不断进取。

常念谆谆如父语,时感殷殷似友亲

  鞠老师的平易近人是众所周知的,与鞠老师交往的同学往往会有如沐春风的感受。鞠老师常常以学长的身份亲切地称呼同学们为小师弟小师妹。每在组会闲暇之余,鞠老师都会嘘寒问暖,了解同学们近日的状况。他的心目中,学生的安全和健康高于一切。倘若有事出行需要向鞠老师请假,他总是叮嘱千万注意安全。每次向鞠老师阐述实验计划时,鞠老师第一个问题总是:这实验方法安全吗?如果保证不了安全咱们还是谨慎行事另寻他径吧。

  鞠老师不仅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尽职尽责,也非常乐意帮助他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追求自己的理想。小到从实验台和生活琐碎方面的要求和意见,大到影响个人前途命运的关键抉择,鞠老师给予学生最大的尊重和信任,竭尽所能给予学生支持与帮助。鞠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的很多学生都感到能够成为鞠老师的学生真是一种幸运。

  鞠老师一直致力于将他秉持的严谨诚信的治学态度传递给每一位同学。在每年的《环境学基础》国家示范课上,鞠老师都会跟学弟学妹讲述当年读书做项目的时候,甲方在核算工程量的过程中出现的小数点错漏的问题,并亲自为大家演算、讲解误差是如何在计算中进行传递的。在每次组会汇报时,鞠老师会留意观察展示的数据和图表,提出修改意见。同时会询问大家参考文献是否过时,是否进行了平行实验,是否加入误差棒等问题。在编书工作会议上,鞠老师会反复强调文献引用,尊重原著的重要性。通过这些微乎其微的小事,鞠老师一直在向他的学生强调严明学风的重要意义。

  鞠老师不仅仅是大家科研学术方面的导师,更是大家的人生导师。每当鞠老师的学生感到迷茫和失落,或者在科研上受到挫折而求助于他的时候,他总会结合自己丰厚的阅历,给予他的学生以明朗的希望和人生的智慧。在鞠老师的学生心中,鞠老师像航帆以引领,像灯塔以启迪。

执笔人:鞠美庭老师课题组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