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刘双喜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40

育得桃李满天下,甘以身心献华夏

——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双喜教授

  提名词

  以四十载青春诠释奉献南开,服务社会之初心。身入南开,便心系南开;投身科研,便热爱科研;教书育人,便桃李天下!

  人物简介

  刘双喜,1958年8月生于河北安兴,南开大学化学系学士、硕士,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博士。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985年开始担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助教,1998年担任教授,2000年成为博士生导师;2000—2014年担任新催化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2000—2013年担任材料化学系副主任;2010—2015年担任物理化学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和材料学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5—2020年担任材料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2000—2012年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物理与材料化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负责申请了我校材料专业博士点和材料工程硕士点,并长期负责材料专业和学科点建设。作为筹备组成员,参与筹建了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制定了新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计划及教学安排,并亲自承担大量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高等教育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教学名师奖”等荣誉。由于在高等教育领域贡献突出,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人物风采

  良师益友,归根到底不过几个“爱”字。爱教师这个职业,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爱学生这个群体,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爱学校这个家庭,呕心沥血、竭尽所能。这几个“爱”字在刘双喜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用身体力行诠释着良师益友的含义,鞠躬尽瘁,永葆初心。

日新月异,不离三尺讲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2015年成立的年轻学院,为这个学院的筹建,刘双喜教授尽心竭力。作为学院筹备组的成员之一,他参考国内外各个名校材料类专业的培养计划、课程设置,系统科学地制定了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计划和教学方案。经过学院全体师生的不断努力,2017年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为学院和学科走向更高层次提供了强劲的支持与良好的发展机遇。

  扎实的基础是搞好科研的先决条件。四十多年来,刘双喜老师始终不离三尺讲台,重视学生的基础教学,教授改变世界的材料、催化材料、材料的合成及制备、工程伦理等多门课程。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善授的老师讲课,同学们往往也乐于接受,在学海中不知疲倦。刘双喜老师便属于这类善授的老师。据许多上过他课的学生描述,刘老师讲课逻辑清晰,讲解重难点时深入浅出,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晦涩难懂的知识。同时,刘老师也会通过最新的研究成果拓宽学生们的思维,让学生们发现知识总是相对正确的,哪怕是金科玉律也有被推翻、修正的可能,要做到不尽信书,有自己的思考,以此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课后,他总被问问题的学生们“穷追不舍”,老师便一一悉心解答。他和学生的沟通不仅有课后的答疑解惑、知识点的深层次探讨,还常在学生中寻问他们喜欢的教学方式,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不断改良自己的教学方式。因此,他的课堂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百忙之中,他还会抽空去听课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他说“日新月异的校训是我们所有南开人都应该践行的,教师更应如此。”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教学越来越炉火纯青、他的课堂越来越生动有趣,但他的身体却因为多年的操劳变得有些虚弱。据他的助教说,无论寒暑炎凉,刘老师上课的时候都是汗如雨下,时不时掏出手帕擦拭眼框周围的汗水。刘双喜老师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老师,即使腿脚不便也不能阻碍他给学生们上课。多年来,老师始终坚持给学生们站着授课。他的课也成为了学生们最喜欢上的课,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双喜大大”。

因材施教,桃李天下

  刘双喜教授对待科研的态度是严谨的,但又不死板,因材施教是他的理念。他从不以具体的科研课题束缚我们,认为做科研一定要有夯实的基础,还要对自己的课题感兴趣,热爱科研。

  2010届毕业生李飞回忆到,“我的叛逆期比别人来得晚一点,我是研究生时期开始叛逆的。我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偶然接触到了计算机编程,那时候学计算机编程的人还很少,认可这个专业的人也不多,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沉迷其中,甚至一度想辍学去学习编程,学习自己所热爱的东西。终于,我鼓起勇气对刘双喜导师说了自己的想法,我没有受到预想的指责和否定。刘老师的回应令我震惊、令我感动。他问我是不是真的喜欢编程,告诉我,这是我的兴趣爱好,我愿意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是值得鼓励的。他还问我有没有考虑过将编程和科研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兴趣融入在科研中,两全其美。刘老师的话,瞬间打开了我的思路,给我指明了一条光辉的道路。事情还没有结束,刘老师为了方便我学习编程,还特意给我配置了一台高性能的电脑。我也卯足了劲,成功在Web of science上发表了我们组第一篇关于编程计算的文章。毕业后,我跟随兴趣去了“字节跳动”,现在也成为了里面的高管。可以说我未来的道路是刘双喜导师为我铺平的,是他拯救了叛逆的我。”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刘老师支持学生有兴趣爱好,鼓励学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允许我们研究五花八门的课题,为我们指点迷津,让我们的课题更加合理、可行,更具有社会意义。在组会时,面对各式各样的课题,刘双喜教授也总能切中要害,给我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帮我们打开思路。

  刘老师极具社会责任感,他常说,“做科研一定要注重社会效益,要能以专业之长回报社会,造福人民。”他的研究领域是新型催化材料,在该领域他承担完成了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等重要研究项目。他还长期担任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橡胶热裂解分会副会长,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多次被评为行业突出贡献专家。

  刘老师的课题组已经成立23年了,二十三载的辛勤耕耘使他育得桃李天下,所教授的学生也已经成为社会的高级人才,各行各业的顶梁柱。据统计,从刘老师课题组毕业5年以上的42名毕业生中,有21名进入了企业、研究院,成为了行业的中流砥柱;有1名成为了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有20名完成了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指导着自己的学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师者培养出新的师者,传承着南开的公能精神。

亦师亦友,良师益友

  作为研究生导师,刘老师始终将传授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放在培养学生的首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南开人,他始终将服务师生、服务南开放在心间,落在实处。每年南开大学材料学院的招生团队中都会出现他的身影,招生政策、专业特色、行业前景……无论碰到什么问题,刘老师都会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悉心解答;每年学院开学典礼,刘老师都要给新生讲述日军侵华时炸毁南开建筑的血泪往事,他说,“日本能炸毁南开的建筑,却炸不了南开师生炽热的爱国之心”,将爱党爱国的优良传统深深地烙印在南开新生的心中。

  生活里,刘双喜老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刘老师的生活很简单,简单到调味料都难以齐全。记得一年国庆,他邀请整个课题组到他的家中做客,这时候是刘老师家中调味料、烹饪工具最全的时候,我们一起包饺子、做晚饭,其乐融融。刘老师是没有架子的,他亲自给我们擀面、调馅料,给我们递餐巾纸,就像家人一般细心、温暖,让我们感觉国庆的小聚像是一次“过年”。他和我们说,国庆是值得纪念的日子,意义重大,没有国庆,没有祖国的统一,今天我们可能无法坐在一起,或许还在为了生计疲于奔命。我们要纪念、感恩国庆,感恩给我们带来美好生活的中国共产党。偶尔刘老师也会讲一些诙谐而又引人深思的笑话,或是和我们聊一些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这样的聚会一年中有很多很多,中秋茶话会、双旦聚餐、毕业生欢送会等等,每次相聚都伴随着欢声笑语、令人倍感温馨。

  刘老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学生遇到任何问题,他都会尽量给予帮助。学生经济上有困难,他便伸出援助之手;学生情绪低落、状态不佳,他便和学生促膝长谈、为学生指点迷津。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他是我们研究生期间的导师,更是我们人生航线上的导师!

执笔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生王天赐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