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胡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24

亦师亦师兄,携手共前行

——访物理科学学院胡毅老师

  提名词

  他是一名教师,春风化雨,化作春泥更护花;

  他也是一位科研人员,夙兴夜寐,衣带渐宽终不悔。

  人物简介

  胡毅,男,1983年生,2011年于南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赴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能源材料通讯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2014年回国入职南开大学物理学院,主要致力于非线性光学与光场调控等方面的研究,现为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获得者,南开大学首批“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入选者,曾获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博后期间曾获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政府奖学金,近期获得首届中国光学科技奖基础研究类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科技项目1项。担任过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弱光非线性光学”特刊的特邀编辑,目前担任Frontiers Photonics的编辑。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Science Advances,Optics Letters等国际重要物理与光学类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作为第一作者撰写了自加速光场领域的首篇综述,研究成果被Nature Photonics: Research Highlights、Sciencemag等国际媒体报道。

  人物风采

  胡毅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工作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平日里他总是衣着朴素,言谈不多,但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他总是能抓住问题的关键,侃侃而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我们要创造汽车而不是改进马车”

  “如果大家总把目光聚焦在如何提高马车的速度上,那我们就永远也发明不了汽车”,这句话胡毅经常讲给他的学生听。作为一名物理教师,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胡毅不为外界喧哗吵闹所扰动,而是选择“沉”下去,从事物的本质入手,从底层物理中发掘亮点,他沉浸在自己奇妙的光学世界里不忘初心,深耕细作。他常常告诉自己的学生,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开阔自己的视角、心中要有大的格局,不能只是为了科研而科研,应时刻对未知领域保持好奇心。“胡毅老师经常说,‘不能为了发文章而做科研,我们搞研究的目的是探究新事物、是研究物理的本质,从而使得我们更了解这个世界’,在和胡老师几年的相处之中,我感受颇深,他对科研的热爱以及严谨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我”,2020级博士生康倩倩说道。

  每天早上七点多,胡毅老师便来到了实验室,他总是实验室里第一个到的人,查看邮件、翻阅文献、修改论文,有条不紊地开展一天的工作。中午他就在学校食堂吃饭,午休片刻后又投入到科研工作当中。“胡毅教授是一位低调朴实的科研工作者,与胡老师相处的两年时间,见到他最多的模样就是对着电脑默默地工作,不论寒暑,甚至除夕夜都能看见他的身影,胡老师为组内营造的这种低调朴实的氛围毫无疑问影响了我以及同组的师兄师姐”,2020届本科毕业生、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李龙兴说道,“胡老师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每次向他请教问题,总会得到言简意赅的回答,但是他又没有大包大揽,扼杀学生自己的创造力,而是循循善诱地用自己的知识启迪我们。”

  “胡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平时热于和学生们探讨科研,孜孜不倦,他对待科研的热情极大地鼓舞着我们。平日里,老师也像兄长一样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这个大家庭很温馨。”2018级直博生张雪静如是说。

  “普适的规律结论”“新的物理图像”“工业化应用”,胡毅每天用这些短语来激励自己的学生。组会报告时,学生们讲述着每篇文献中的概念、实验中的每个现象,但他听到的却是背后底层的物理以及与应用的碰撞。胡毅说,“只有深入的基础研究,才能有从0到1的创新。”也正是在他的辛勤指导和启发下,实验室的每位学生都在茁壮成长着。

有新想法吗?我们来讨论下”

  每一位进入胡毅实验室的同学,都会为他发表过的文章津津乐道。一束毫不起眼的光,竟然能在自由空间弯曲传播,画出一道优美的弧线;两束光的相互作用居然可以违背牛顿定律;一束向前传输的光,却能使得沿途的粒子向后运动。胡毅的每个想法和工作都能让人大开眼界。虽然长期致力于非线性光学的基础研究,但他却从未囿于思维定式故步自封。他对实验现象的好奇以及对问题全面而深入的思考总能给打不开思路的学生们以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启发。他喜欢和学生们一起讨论问题,也总能在讨论中迸撞出新的思维火花。2019级硕士生吴娟表示,“胡老师为人谦和,亦师亦友,在胡老师身上总能学到很多东西,科研上严谨对待每一个新的发现,跳出局限的思维,有着独特的教学方法来激励每个学生的潜力与思维创新。”

  “胡老师致力于科研课题的研究,积极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思考能力以及独立自主科研的能力,引导学生学会质疑、学会探究。在进行科研实验的过程中,胡老师亲力亲为,在科研的过程中指导学生的科研水平,传授相关科研知识,使得学生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显著提高,使教育教学中的各项工作都有一个坚实的基础。”2020级硕士生庄玉辉谈到。“我本人的科研思维与独立思考能力比较差,在每次讨论的过程中,胡老师总会告诉我一些做研究的方法,例如如何从多个角度验证程序的对与错,如何用已知的物理知识验证未知的新知等等。虽然在科研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在胡老师的培养下我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畏惧,胡老师对我科研思维的培养将受益终身,不仅在科研领域,也蔓延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胡毅的博士生康倩倩娓娓道来。一些原本看来不切实际的“幻想”总能在一次次讨论中落地成型,这正式得益于胡毅扎实的理论经验和独到敏锐的物理见解。也正是这一次次讨论,帮助学生们加深了对概念的理解,提升了对物理的认知。

走,一起打球去!”

  亦师亦师兄。2002年到2011年间,胡毅本科以及硕博均在南开就读,并在2011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在国外做了三年博士后,于2014年回到南开大学任教,担任物理科学学院的副教授,并成为南开大学最年轻的博导。胡毅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和他的博士生年龄相距其实也只有十岁左右。除了在科研中胡毅向他的学生讲述他曾经的经历感悟,在平日的生活里,他也像一位师兄一般和学生们分享他的生活经验。

  在每个学期末,他都会自掏腰包请实验室里的所有学生一起出去聚餐。“还记得当时我临近毕业之时,正赶上胡老师请组内的学生吃饭,在饭桌上,觥筹交错间,少见地看到胡老师流露出开怀的笑容,这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对学生的感情,亦师亦友,也是良师益友。”曾经跟着胡毅老师做国创的李龙兴说道。

  为了鼓励学生们锻炼身体,胡毅自掏腰包为学生们买球定场地。有时候,他看学生们学习太久了会来催促他们出去活动活动筋骨,陪他们一起去打打羽毛球;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给学生们买一些小零食,这给学生们枯燥的科研生活带来一点小确幸;偶尔回个老家,他还会给学生们带一些家乡的特产;逢年过节他还会给学生们发红包;觉察到学生心情低落有心事时,他还会主动邀请学生一起去吃个饭聊聊天,询问学生的情况帮助学生打开心结。

  2018级博士生伍浩是通过申请考核制来到胡老师门下学习的,他表示,“读博以来,胡老师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对我影响深远。犹记得,当初准备博士面试时,胡老师正在国外出差。在需要倒时差的情况下,胡老师仍心系我的面试准备,陪我熬夜准备面试PPT。期间胡老师的严格要求和耐心指导对面试PPT的完成乃至面试成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同时胡老师在指导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严谨治学态度对本人今后的学习以及未来的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启迪。”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良师,胡老师坚持立德树人,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学生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作为一名益友,他春风化雨般的呵护和润物无声似的熏陶,影响了实验室里的每一位同学。他是一位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好老师,也是一位平易近人、谦逊随和的好师兄。

执笔人: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光学专业硕士生龚泽宇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