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尤建功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24

以数为诗 建功远方

——记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尤建功教授

  提名词

  “数学是一种诗和远方”,这是他对学子的谆谆教导。

  准确直觉,敏锐眼光,激发兴趣,自由探索,他是指引学生追梦路上的领航人。

  人物简介

  尤建功,男,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香港求实杰出青年学者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曾应邀在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特邀报告。1983年于徐州师范学院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于南京大学数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89年于北京大学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哈密顿系统、哈密顿偏微分方程、薛定谔算子谱理论及其在量子物理中的应用等,在Invent. Math.、Duke Math. J.、GAFA、CMP、Ann. Sci. Ec. Norm. Super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人物风采

  结缘卅载在南开,为有荷花唤我来。修到马蹄湖畔住,托身从此永无乖。

  ---题记

缘起

  与恩师尤建功老师的结缘,颇具一番波折。回望来时路,这一切源自三年前的一次交谈,那时我读大三,开始考虑读研的问题。因为本科课程的缘故,我对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领域很感兴趣,但也谈不上了解,对尤老师的具体研究领域更是一无所知,只知道他是一位杰出的动力系统专家。我在网上听过尤老师讲的“常微分方程几何理论”课程,很喜欢他的讲课风格,也感觉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于是壮着胆子写了一封邮件给他,介绍了自己的读书情况,希望能和他聊聊,在他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动力系统。原以为这封邮件会石沉大海,没想到尤老师很快回复,约我当天下午去他的办公室面谈。仍记得当时的我喜忧参半,喜的是第一次有机会和这样的名师有面对面交流,忧的是担心自己的数学水平不足,害怕提问起来漏洞百出。

  第一次见到尤老师,我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尤老师却没有一点架子,非常随和地和我交流,问我读过哪些书,学过哪些东西,对未来有什么规划。最后他还反复嘱咐我要趁现在时间充裕,好好打基础。那次的交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老师的谦和与随和让我十分难忘。从此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跟随尤老师读研究生。

  可我的追梦之旅并不顺利,先是没能保研,其后第一次考研也因准备不足而折戟,在第二年的准备中,我原以为尤老师是不会再接受我的,因为像他这样的知名数学家,是不愁没有好苗子的。于是在第二次考研前夕,怀着不安的心情,我再次写邮件咨询尤老师,是否还有机会成为他的学生,尤老师说还有机会,并勉励我好好准备考试,付出自有回报。终于在这次统考中,我如愿考上,成为了尤老师的弟子。

  我深深地感念此事,因为这无疑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深知这一机会来之不易。尤老师在我心理压力最大的时候,给予我信心与力量,让我无惧挑战,努力前行。尤老师以他博大的胸怀,给予我一个继续学习继续努力的机会。这份知遇之恩,我将终生铭记!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也会以此不断来鞭策自己,努力做一个优秀的学生。

良师

  跟随尤老师学习的这一年中,我深深地被尤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尤老师不仅仅是活跃在世界动力系统领域最前沿的杰出科学家,在科研领域做出了很多重大的突破,更是一位十分认真负责,对学生谆谆教诲的良师益友。他时常关心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尽力为我们创造出最好的学习条件,扫除我们学习与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他在百忙之中总会抽出时间,来找我们谈心,了解我们的学习进展。在学习上,他鼓励我们独立思考,大胆创新,多提问题,根据我们的学习情况和知识基础,给我们每个人提出一些合适的并且切实可行的建议。

  尤老师是我们学习和思想道路上的引路人。他总给我们讲,“数学是一种诗和远方。”他引导着我们在学习中探索数学的诗意与美好,体会数学的纯粹与乐趣。在问题的探究与理解上,尤老师有着准确的直觉与敏锐的眼光,总能迅速把握问题的关键,把我们的思路引到正确的轨道上。他带领我们走在动力系统领域的世界前沿,用自己的知识与热情,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去探索求知、不断进步。

  尤老师对于我们的引导恰到好处。他并不是一味地填鸭式教学,而是循循善诱,在正确的框架内,赋予我们最大的自由,他鼓励我们勇于试错,大胆探索。仍记得研一上学期第一次和他面谈时,他教导我,在学习数学的道路上,不要怕犯错误,也不要怕走弯路,要在错误中不断总结,探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这就是成长。他还用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一个工匠在街上找零件”,告诉我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在学中用、在用中学,有趣且贴切。他并不为我们的成长设下限制,而是鼓励我们去追求与探索自己喜欢的数学,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与兴趣,在研究与学习的过程中,独立思考,自由成长,形成自己的数学价值观与学习思想观。尤老师给予我们的,是行之有效的思想方法以及在我们实现想法时最为坚实有力的支持。

  仍记得研一刚开始,尤老师就建议我们读一些前沿论文与综述文章,起先我并不是很能理解这样做的初衷,总觉得自己的基础不够,想要先打基础,再读论文。我拿起一篇论文,感觉如同读天书一般,看见复杂的符号与晦涩的名词,就让人望而却步。我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读了很多次仍然是觉得不知所云,于是去找尤老师交流。尤老师首先告诉我要克服心中的畏难情绪,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遇到难题是很正常的,真正的科学探索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不能先被困难吓破了胆,要迎难而上。尤老师又就具体问题给了我很多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在尤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在师兄师姐的细心辅导下,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从不知云,到初探端倪,再到后来逐渐摸到门道,就如同一块坚冰,在我的努力下一点一点融化,这一路花了很多时间,也没少走冤枉路,但也是收获颇丰的。至少我不再畏惧,也是初步尝到了读文章的甜头。

  在这一年之中,在大大小小的学术报告与讨论之中,在尤老师的细心呵护与耐心引导下,我们不断成长进步,在知识的海洋里奋力遨游。我也逐渐理解了尤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不是一口一口地喂养,而是教会我们学习和研究的思想方法,引导我们去独立思考、大胆探索,在摸爬滚打中形成自己的数学观与数学品味,从而快速成长。我想这也是日后作为一个学者至关重要的品质和能力。

益友

  课堂之内,尤老师是良师,引导我们勇攀数学高峰;课堂之外,尤老师是益友,带领我们在球场挥洒汗水。尤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劳逸结合,多参加体育锻炼,不要死读书,读死书。记得读研后第一次见面,他就直言不讳地指出,我还是胖了点,督促我要好好锻炼身体,一个好的身体才是未来学习工作的本钱。老师这样的关心,让我觉得非常感动。他以身作则——球场内的尤老师是一位乒乓悍将,打遍陈所无敌手。在他的热情感染下,我们也走出教室,拿起球拍,刻苦训练,只为有朝一日能和尤老师决一高下。在球场我们收获了友谊与快乐,更是锻炼了身体,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在跟随尤老师学习的这一年中,我收获改变了很多。尤老师用自己独有的人格魅力与精神力量,塑造着我们思想与能力,引领我们去探索数学的诗和远方。能够追随尤老师这样的良师益友学习,实是我终生之荣幸。尤老师以自己渊博的学识与广博的知识,为我树立起为学为人的最好榜样。向他看齐,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亦是我毕生之追求!

执笔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2020级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程曦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