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张连增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16

二十五载连精算 勤耕不辍增公能

——访金融学院张连增教授

  提名词

  学术精深,深入浅出。平易近人,温文尔雅。

  他是治学严谨、倾囊相授的“师傅”,

  也是寓教于乐、相携以行的“增哥”。

  人物简介

  张连增,中共党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精算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期间累计在核心期刊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在国际顶级精算期刊发表过9篇高水平论文。曾是墨尔本大学精算研究中心、滑铁卢大学统计精算学系、洛桑大学精算学系、香港大学统计精算学系等世界知名大学精算学系的访问学者,熟悉国际精算研究前沿动态。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保监会部级研究课题、中国保险学会年度研究课题,都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自1996年从南开大学数学系博士毕业留校从教以来,二十五年间,张老师长期为保险精算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众多的专业课程,包括概率统计、精算数学等基础课程,以及定量风险管理、精算预测建模、数据科学与R软件等前沿课程,课程内容向国际精算教育前沿看齐,在国内精算教育中居于前列水平。

  人物风采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是很多学生对张连增老师的第一印象——常常还未及见面,老师爽朗的笑声便率先传入耳中。熟悉他的学生知道,这一定是老师又顺利解决了某个数学问题或编程bug。灿烂的笑颜和开朗的笑声几乎成为张连增老师的标志,哪怕与老师只有一面之缘,也很难不印象深刻。若是有幸进入师门,得以长久地跟随老师学习,你就能亲眼看到“精神世界的富足”和“内心世界的纯粹”如何在一位学者、师者身上达到天衣无缝的融合。

躬身耕耘,师生同行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是张连增老师从教以来一直秉持和践行的工作指南。在教书育人的25年间,在学科发展的每个阶段,他从不局限于讲授传统的精算知识,始终关注最前沿的精算领域和课题,课程内容向国际精算教育领先水平看齐,在国内精算教育中居于前列。

  教材常变常新,课堂畅所欲言,张老师力求摆脱仅服务于精算考试的授课模式,想方设法地带领学生感受异彩纷呈的精算世界。“这门学科的内在学问还有很多,系统学习过后,你会感受到数学、统计、经济学交叉在一起的魅力。”

  几门课程难度不小,为缓解学生“望而却步”的畏难情绪、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吸收所学,张老师每周都会专门抽一个下午开展研讨会,鼓励学生提出学习疑问、展示学习成果,并细致地点评、耐心地指导。

  “一周有七天,那我七天都会来办公室,你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面对眼前这位周末都不给自己放假的“工作狂魔”,学生难免不理解,每当这时老师就会笑着解释,“周一到周五要上课,要么你们有课,要么我有课,比较难凑合适的时间。而周末没有课程安排,你们可以随时来找我解答问题。空余时间我还可以学习一下最新的知识理论,为课程开展做好准备。”就这样,在张老师日复一日的辛劳工作下,无论是概率统计、精算数学等基础课程,还是定量风险管理、精算预测建模、数据科学与R软件等前沿课程,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广受好评。

  课堂之外,张老师还鼓励大家多思考多写作,从推荐参考文献,到提供软件的技术指导,再到反复修改学生的每一篇论文,张老师在每个环节都做到一丝不苟。有时论文涉及十分专业的统计学与数学知识,张老师还会专门邀请数学学院的老师来做更加精确的指导。许多学生正是在张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逐步走上了科研正轨,张老师也因此被学生尊称为“学术启蒙人”。

  “大胆尝试,不怕犯错,知错能改”,是张老师的人生信条,也是他传授给学生的宝贵财富。“如果一次错误能够影响你们今后甚至一生的行事方式,那发现并改正这样的错误是非常值得的事情。”张老师从不掩饰自己,“我也常犯错误,但争取犯了错就改,在同样的地方少犯错。”这样的现身说法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或从校园走向社会,或从学生成为师者,无一不铭记着老师的谆谆教诲。

  25年的教育生涯里,张连增老师桃李天下,硕果飘香。如今,多位硕士研究生已获得中国精算师、北美精算师资格,成为各大保险公司的中坚力量。多位博士研究生已在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从事精算教育工作,继续发扬师者的精神和品格。

怀抱热忱,坚守纯粹

  生活中的张连增老师是一位十分可爱的人,学生们常常能近距离地感受到他的“热忱”与“纯粹”。校园散步、食堂就餐、课后聊天,老师会像朋友一样和学生相处,不仅及时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还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尽力提供帮助。这其中有不少令学生印象深刻的趣事。

  有次学生们在微信上收到老师的消息:“在学院吗?来吃瓜”,大家顿时一头雾水——老师还会跟我们一样“吃瓜”吗?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瓜”?结果到了办公室,只见老师从箱子里拿出了哈密瓜说,“大家一起来吃瓜吧!”在笑声中,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个真瓜呀!张老师不仅把水果分给自己的学生,还分给一起上课的其他同学们,甚至在宿舍的学生也有份,保证大家都能吃到。

  偷偷观察张老师的微信步数,似乎成了学生向老师表达关心的“独特”方式。大家看着屏幕上的数字,猜测老师一天的行程——早上八点多,老师已经走了800多步,大概是在等班车了吧;1000步,老师上车了上车了;2000多步了,已经到学校了呀……偶尔早上步数异常的多,哦?老师肯定出去溜达了!果不其然,不一会微信群就收到一张张老师在风中“凌乱”的照片。有一次上午十点老师步数竟然还没过百,有学生心中窃喜,“老师也有偷懒的时候”,可第二天得知,原来老师在家看了一上午书。

  “能心无旁骛地读一本书很不容易,也就学生时期有这个机会了。”张老师常教导学生珍惜在校的大好时光,每每讲起读书和科研的体验,他眼中总闪烁着快乐的光芒。和张老师相处越久,就越会发现,他是一个精神世界非常富足,但内心又非常纯粹的人。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的午后,张老师会提议大家一起去室外赏花拍照;每门课程结课之际,他也常常请所有学生一起合影,留下纪念。老师用照片定格每一个师生欢笑的瞬间,也珍惜每一段与学生相处的时光,他那未被岁月消磨的“热忱”与“纯粹”难能可贵,令人敬佩。

服务社会,行为世范

  如果盘点保险精算专业的同学最熟悉的老师,那张老师一定榜上有名。从入学招生、课程开授到论文指导,张老师的身影随处可见。每年荷花节,大中路的招生宣传桌前一定有他兢兢业业的身影,招生政策、专业特色、志愿填报,张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让每位考生错失机会,也为保险精算专业注入新鲜活力。”作为精算系主任,张老师总是在各种场合冲在最前面,学院、系内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老师的默默付出。为此,他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办公室几乎成为了他的另一个家。

  校园活动之外,张老师也积极地为保险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术方面,张老师乐于分享,多次应邀为国内高校精算专业、保险公司精算部门开设专题讲座,分享精算前沿知识,推动理论与实务、学术与应用碰撞,引领财险行业创新发展。2020年,张老师应邀为中国精算师协会公众号撰写精算专题文章,反响热烈,被行业公众号广泛转载,极大地提升了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和南开精算的知名度。

  “做学问不能只将目光停留在书本上,更要以己所学服务社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老师更是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表率。在新冠疫情期间,张老师带领学生联合往届校友共同研发设计了“疫情下被赠送保险保障查询系统”,为抗疫人员提供相关的咨询及出险、理赔等志愿服务,助力抗疫前线。该系统上线后,获得了多方关注和好评,被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转发推广。张老师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教师的责任担当,以专业所长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张老师不仅有渊博的学识,更有高尚的品格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的言传身教是学生受益终身的财富。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姿态,践行爱国爱群之公德,锻炼服务社会之能力,勇立时代潮头,担负时代使命。

执笔人:金融学院2020级精算专业硕士生郭棒棒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