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付洪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16

良师博学人称道,益友深情暖人心

——访马克思主义学院付洪教授

  提名词

  她躬耕思政沃土三十余载,不忘育人初心,心怀家国大爱,坚守三尺讲台。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如今,她的学生如枝头春芽,亦纷纷投身思政事业,接续贡献着最美好的青春!

  人物简介

  付洪,女,哲学博士,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现任校纪委委员、院党委书记、天津市伦理学会理事。本硕博均就读于南开大学哲学系,1989年留校任教,曾任南开大学思想品德教研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教代会工会副主席和常务副主席。自2003年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共培养硕士、博士生50余人,多名在校生获评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近些年来,她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道德建设”等主题编撰著作、教材9部,在CSSCI来源期刊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课题10余项。作为“双肩挑”教师,她能协调好党政管理与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的关系,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增强责任意识、养成健全人格;首创“朋辈导师”互助模式,倡导“传-帮-带”共学理念,努力打造“师生四同”学术共同体;近年来她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学院获得“天津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单位”等荣誉称号,个人也多次获评“优秀教师”“优秀思政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人物风采

  优雅知性、严谨细致、温和体贴、平易近人……这么多年来,付老师可亲可敬的师者形象,在我们眼中、心中从未改变过。同老师相处的时光总是充实而其乐融融的,这些都成为了值得我们珍藏和感念的美好记忆。

思政课要讲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自任教以来,付老师一直承担着思政课教学工作。她曾讲授过“思想道德修养”“大学生基础素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西方政治思想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受到学生的好评。

  付老师常说:“思政课教师是在学生的思想和心灵上耕耘,既要用系统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头脑,也要善于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为他们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因此,思政课要讲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付老师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在付老师的课堂上,经常能看到学生踊跃参与讲授环节、主动思考并讨论理论问题,师生共同营造出严肃而愉悦的课堂氛围。在教与学的深度互动中,学生们不仅愿意听、还愿意讲,更愿意用所学的理论去分析、解决现实问题。这种师生间的交流互动,有效实现了教材体系向课堂体系、再向学生价值体系的转化。

  付老师认为,教师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她曾申请担任学生宿舍导师,走进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关注和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切实为学生解决问题,将普遍性教育与特殊性教育相结合,将教书育人工作从课堂延伸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付老师看来,教与学是相承相继的,自己的所知所获、所言所行,同南开的教育影响密切关联。“我的青春、事业都在南开,以前期待着成为一名‘允公允能’的好学生,如今希望能成为公能兼济的好教师。”

要做学问先做人,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付老师不仅是教学方面的授业经师,更是学生所敬重和信赖的传道人师。她常告诫大家,“做学问前先做人,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她的学生们说,生活细节处更见付老师的谆谆教诲,包括组会在内的很多师生集体活动就是潜移默化的修身课,如果说这几年在南开园有所成长的话,那一定是因为导师对他们的言传身教和倾心爱护。

  “对于学生的培养,当然要传授知识、技能,但更重要的是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帮助他们树立积极乐观、踏实向上的人生态度。”如果学生取得成绩或荣誉奖励,付老师就会给予充分的夸奖和表扬;如果学生对做人原则有所逾越,就会受到付老师的严厉批评,如事出无因的缺席或不践行承诺、做事不认真负责等,都是绝对不被容忍的。

  已经博士毕业的学生崔欣玉提到这样几件事:有一次她去找导师签字,付老师在拿到材料后,觉得有个表格不够规整,就重新做了排版再打印出来,感觉满意后才签字;有篇准备投稿的论文,在交给付老师审阅时还是电子版,没过几天付老师约着面谈修改,论文已经是标注着密密麻麻改动意见的纸质版了,而且连细小的标点符号都没“放过”。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这样简单朴素的道理,成为付老师和学生们时刻秉承的信条。

  付老师认为,研究生导师就是“全人教育”的实施者,在科研学术、日常生活等很多领域,都会跟学生结成一种联系密切的共同体。因为师生本就是可以交心的一家人,老师一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所以经常有学生跟付老师讨论个人问题,如生活的疑虑、情感的困惑、职业的迷茫等,他们往往都能从这位温婉亲切的倾听者、解惑者身上得到满意的答案。学生党若雨提到,曾有位学生更改了朋友圈动态,文字间透露出悲观失落的心情,付老师便给她打电话询问情况,鼓励她走出情绪低谷。不知不觉间,这些似不经意的生活碎片,都已成为付老师帮助学生塑造积极人格的见证。

  谈到这里,付老师特别感谢自己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好老师,他们或严肃认真,教给学生做人治学的态度和方法;或温和宽厚,乐于同学生一起探讨新知。无论哪种类型的教师,都会尽心爱护学生,对学生关怀有加。付老师曾经师从陈晏清先生,陈先生德高望重,学识渊博,无私地将治学经验、涉世感悟传授给弟子们。付老师也希望能将这种师道师德传承下去,将更多的关爱留给学生,思其所想、急其所需,帮助青年学生们健康成长、实现梦想。

教师的价值通过学生来体现”

  得知再次被学生评为“良师益友”,付老师依然很开心,她觉得这份荣誉非同一般。“我在南开从教32年了,也获得过不少荣誉,但基本都是上级部门授予的,唯独‘良师益友’是学生们自己选出来的,所以我很珍惜。”在付老师看来,教师和学生就是一种对象性存在,教师的价值是通过学生体现出来的,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是老师的一大幸事。

  付老师说,做教师的幸福感来自于跟学生们的朝夕相处。她认为,青年学生精力充沛、富于创造、思维开阔、勇于实践,教师能够从他们身上获得很多启发,“其实教学相长,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说,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同他们一起成长,所以我很珍惜跟学生在一起的时间”。

  节假日的时候,付老师常邀请学生到自己家中,一起动手做顿可口的饭菜,围坐在饭桌前开心畅谈,远离父母的孩子们在导师的关怀下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隔周的组会除了讨论学术问题,还会适当组织文体活动,在劳逸结合中调节生活的节奏。一位付老师的博士生说:“老师于我既有师生恩情,还有家人亲情。学业上有付老师这样的导师,是我的幸运;生活中有付老师这样的亲人,更是我的幸福。”

  近些年来,付老师的很多学生都在毕业后选择了担任思政课教师、高校辅导员等工作,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多地高校任职。谈起对学生的最大期待,她说:“我希望他们都能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扮演好教师、家长、朋友的多重角色,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付老师常说,关爱学生是教师的分内事,“每当我意识到自己正在从事一份‘立德树人’的神圣工作,正在培养党和国家的建设者、接班人,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就会有无穷的动力。”是啊!这就是有教育热忱、有家国情怀的付老师,她对所爱的事业勤勤恳恳,对所爱的学生尽心呵护。所谓良师益友,就应当如此吧!

  后记:自2017年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以来,付老师与学院师生共同努力,推动马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好成绩。学院两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 2020年7月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翻阅了学院牵头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2019年12月,“全国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南开大学召开,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央视《焦点访谈》等媒体专题报道了南开大学“师生四同”育人经验。

执笔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姚金桃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