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张发林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16

春风化雨,亦师亦友

——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张发林老师

  提名词

  博学精术业,练达通人事。

  修心正己身,矢志育英才。

  人物简介

  张发林,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政治科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并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曾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等从事教学助理工作,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经济学(IPE),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全球金融治理、国际货币体系、中国对外经济政策、现实制度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等。近三年里,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杂志发表多篇中英文学术论文(SSCI英文论文5篇,CSSCI中文论文13篇)。研究成果主要发表于International Studies Review, Pacific Review,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并有译著《国际政治经济学》,以及专著《全球金融治理与中国》。

  人物风采

温暖相伴、活力满满的张老师

  张老师很有活力,做事雷厉风行,效率奇高。无论在课堂上还是校园里,每次见到老师都是精力充沛、神采奕奕的样子,不禁被他的学术和生活热情感染。生活中,张老师随和幽默,他喜欢和同学们聊天,谈科研、聊未来、说运动、话家常,大家都觉得和张老师相处起来像朋友一样轻松愉快。

  在学习和科研上,张老师是我们陷入低谷时的倾听者,也是我们遇事不决时的解惑者。每当我们遇上棘手难题向张老师请教时,张老师总能一语惊醒梦中人,及时指出我们问题的同时,为每个人提供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平时的组会上,他乐于开导因学业和未来而踌躇的我们,用自己的科研和工作经历鼓励我们敢想敢干,脚踏实地,勇于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除了学业上的指导,张老师也很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每一次组会的开场白都是老师对同学们近期生活现状、情绪波动、身体状况以及心理健康的问候。老师常常告诉我们,良好的身心状态是学习之基,学习之余还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张老师在这一方面可以称得上是最好的榜样,运动达人张老师经常会带上同学们一起打球,师兄师姐们都把球场上的张老师称为“如风少年”。

因材施教、答疑解惑的良师

  张老师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浮躁往往源于目标模糊或所求过多,所谓的成功就是干好一件事情,或至少从干好一件事情开始。”这句话对我找到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以及规划未来的学术道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研究生刚入学的第一次组会上,张老师就让我们思考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毕业后的职业规划。老师告诉我们,只有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我们才能心无旁骛地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成功的概率才会越大。

  根据同学对于未来的规划,张老师的培养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对于毕业后准备进入职场的同学,张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去实习,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并且经常提醒大家尽早开始准备毕业论文,这样才能学习和求职两不误。对于有读博深造意愿的同学,张老师总是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提供帮助。上一届师姐曾跟我们提起过自己申请海外博士时的经历,当她感到挫败和犹豫的时候,是张老师主动找她谈起这些困难,提出建议,悉心引导和鼓励她,让她重新找回了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动力。

  张老师的课堂是幽默风趣又满载干货的,他将枯燥无味的理论转化成生动有趣的知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张老师上课的教室时不时会传来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他举的例子总是很“接地气”,上课的形式也新颖有趣,一节课往往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张老师讲课总是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任何晦涩难懂的知识经过他的点拨都成了“小菜一碟”。有幸给张老师担任助教的师兄师姐们都被张老师夯实的知识储备、风趣生动的授课方式以及对待教学工作严谨负责的态度深深打动。

严谨认真、精通术业的学咖

  在学术上,张老师严谨认真,充满科研热情。无论是在学术会议上的精彩发言,还是平常关于学术问题的激烈讨论,张老师都展现出饱满的学术热情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他对于学术的专注和热爱影响着我们所有人,尤其是对于以后立志从事科研事业的同学们来说,张老师是绝对的榜样。

  张发林老师在科研方面具有令人膜拜的匠人精神,3年里发表SSCI英文论文5篇,CSSCI中文论文13篇,以及专著《全球金融治理与中国》。如此高产,除了饱满的学术热情,还少不了十年如一日的勤勉和独有的科研方法,张老师在教学和科研中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毫无保留地将这些方法倾囊相授。

  师曰,学术积累需要长期坚持,学术研究需要确定研究方向,找准学科定位,广泛了解现有的学术成果后展开深入研究;师曰,如果可以,要做一个没有感情的学习工具,每天像机器一样运转,不被情绪牵着走,进行规律性、持续性的科研工作,时间长了,机器就自动运转了。大师姐曾和我们分享过张老师优秀的科研习惯:老师的文献、文件都是经过分门别类后整齐码订的,类别明晰并备有使用清单。写作时,张老师会针对研究方向进行广泛阅读,然后以表格形式对已读文献归纳总结,记录言之有物的观点和自己的想法。

  指导学生展开学术科研时,张老师良工心苦、一丝不苟、因材施教、刚柔并济。老师告诉我们,学术之路往往荆棘载途,会有很多难啃的骨头和当时迈不过去的坎儿,不要着急对自己当下的学术研究进行评判,也不要以一时的成败论断自己的学术水平,要给予自己一定的成长时间,调整好心态,踏踏实实地稳步前行,时间会给你惊喜。

  对于初入科研尚不通门路的我们,张老师在无数次鼓励和引导的同时,还将自己总结出的科研方法和经验精准概括后,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们。于我们而言,这是一笔受益终身的宝贵财富。

  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告诉我们,毕业后也总能收到来自张老师的殷切关心——最近状态好不好?工作顺利吗?每次和张老师聊天后,大家都会在感动之余获得新的前进动力。

  “精术业,通人事,正己身”,这是张老师对我们的谆谆寄语,也是我们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达到的境界。鲁迅先生有言,“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同样,得入张老师师门,我们也有感:人生得一良师足矣!他是学术上严谨认真的匠人,生活中温暖相伴的发哥,也是运动场上神采奕奕的如风少年!

执笔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生杨佳伟、2020级研究生杨明真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