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十佳奖:汪磊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5:59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汪磊教授

  提名词

  守初心,创新突破,聚焦科学疑难症;

  行使命,因材施教,培育国之栋梁才;

  润心田,幽默风趣,喜立至臻密友情。

  人物简介

  汪磊,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天津市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2016年起任环境过程与基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9年起任环境科学系主任。近年来,汪磊团队致力于环境地球化学、新兴污染物健康风险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在ES&T、AC学科顶级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多项成果被国际主流媒体专题报道,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天津市科学基金2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出版教材1部,参与撰写教材2部、英文专著1部。获得南开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08),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度,排名第二、第五)、美国化学会ES&T Letters年度最佳论文(2017)、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2020),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20)等奖项,现担任B. Environ. Contam. Tox.亚洲副主编、Ecotoxicol. Environ. Saf.编委、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环境化学分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环境微塑料工作组委员。

  人物风采

  汪磊老师居安资深,立德修学,循循善诱,和蔼可亲。在科研上,他是我们的学术引路人,带领我们钻研学术之精深,领略“环科”之精妙;在生活中,他是我们的知心大朋友,用父亲般的爱温暖我们,为我们排忧解难。斯为良师,更为益友。

以身作则,研究生学术的优秀引路人

  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汪老师对课题组学生的严要求来源于自身对工作的高标准。他常是课题组里每天到达学院最早的人。组里的同学到达学院的时候,汪老师的车总是已经停到那个最靠里的车位上了。这时候大家总会下意识地紧走几步,仿佛担心走慢了跟不上老师的步伐。

  同学们眼中的汪老师睿智善良、宽厚从容,但是对待学术问题时,他的态度却一向严谨细致。实验设计阶段,汪老师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他常说,“不能总尝试用老办法去解决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需要新办法”,鼓励大家探索新思路,找到更具创新性的研究方案;对于学生们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汪老师也从不驳斥,而是从科学的角度一点点解读,帮助学生逐步完善实验方案,让看似“不靠谱”的想法具备科学性。在学术探究的过程中,汪老师小心呵护着大家的科研热情;对于实验过程中不严谨的地方,老师会及时指出、耐心沟通;对于同学们获得的实验数据,汪老师会和大家一道反复推敲审核,并提醒大家对数据进行深层次地分析挖掘,同时更要深入思考实验结果背后的实际意义。

  课题组内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客座学生多达二十余人,汪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实验进度都“了如指掌”。他经常会在学术研究的关键节点将查阅文献或者会议交流中的所闻所想分享给做研究的学生,这种精准指导往往能令当事的学生思路大开。汪老师在论文修改上所下的功夫也令大家感叹。每一篇论文,大到文章整体思路的把握,小到某个用词的恰当与否,汪老师都会仔细推敲、反复修改。从初稿到定稿,反反复复修改10余次是组里同学的家常便饭,而每一稿论文里详细的批注和建议,经常是老师在凌晨或深夜反馈回来的。面对这些批注,同学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自然也没有不耐烦的理由了。但其实,汪老师自己并没有以大家的“引路人”自居,他极为赞赏同学们独立研究的精神。对于研究和写作中师生存在的不同意见,他要么提出坚实的论据让你心服口服,要么就鼓励说“那就按你的想法做下去,我们看看是谁正确”,却从未摆出导师的“范儿”来压服学生。

诚恳热情,本科生教学的认真践行者

  作为多门本科生专业课程的授课教师,汪老师对待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总是精益求精,积极拓展教学思路、丰富课程形式。在“创新研究与训练”这门课程中,他为同学们举办文献阅读竞赛,并邀请文献作者来担任评委和出题人,培养本科生的文献阅读习惯;在“环境化学”课堂上,汪老师会在大家困倦时突然用他编写的“知识覆射”趣味游戏为大家提神。在这些活动中,汪老师除了自费为学生准备竞赛奖品外,还会悄悄让助教为每一位参加展示的同学拍下照片,并特地嘱咐助教一定私信发给具体的同学。无论是编写竞赛题目、策划活动内容的精研巧思,还是拍照片而不群发的贴心举动,都能让人感觉到汪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重视与关爱。

  在环境学院,汪老师一直都是备受青睐的“热门”老师,这不仅与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丰硕的科研成果有关,还归功于他严谨而不失幽默的授课风格和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有一次,一名要申请出国的本科生找他写推荐信,他便拉住学生问长问短,从选导师到租房子,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建议。有个在课题组做过实验的本科生与推免名额失之交臂,学生悲伤地将这个消息发给汪老师,汪老师回她“跟我一样,我当年也没保上,也是考的研究生。好好努力备考,相信你同样没问题!”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这名同学也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汪老师总会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地与学生沟通,引导学生成长。学生与他的相处总是充满着对彼此的理解和信任。

幽默风趣,是学生们生活中的好朋友

  汪老师不仅是学生们的良师,更是益友。生活中的他与工作中的他形成了一种天然的“反差萌”。生活中的汪老师幽默风趣,有仙气,更接地气——汪老师歌唱得很好,但不轻易展露;汪老师说话很幽默,但为了保持与学生的“距离”,语气一般都很严肃;老师也很浪漫,曾经在朋友圈连载过原创科幻小说和诗歌,收获无数点赞。

  生活中,汪老师把每个学生都当作孩子一般看待。每年假期,他都会组织课题组团建,从蓟县爬山到九龙潭徒步,从北戴河晒太阳到武清滑雪,祖国大地上处处留下了同学们难忘的回忆。期末聚餐、元旦轰趴、春节里红包更是“频繁轰炸”。疫情期间,课题组有同学返津后被隔离,汪老师就捎去零食安慰,还特意嘱咐大家用微信对他“多多骚扰”。2021年组里有学生留校过年,汪老师除夕给同学们送来了礼物,年初二又邀请大家一起过年。对于学生而言,汪老师是一位值得信赖、能聊心里话的师长和挚友。

  汪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不是一时的热忱,而是润物无声的长情守护。从每年必有的生肖纪念币“压岁钱”,到办公室墙上每位同学单人照片组成的照片墙;从他每次出差都不忘捎回的当地特产,到在毕业生朋友圈里认真书写的临别赠言,这些点滴小事无不展现出汪老师时时刻刻为学生考虑、竭尽全力帮助学生成长的一颗诚挚师心。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一名2018级硕士毕业生谈起汪老师时说:“汪老师虽是导师,但是他从不摆架子,他会和我一起在草稿纸上推导公式,他会用通俗易懂的比喻解释晦涩的学术问题;在我没听明白的时候他也不会恼怒,而是依旧耐心地指导我。科研之余,汪老师也会及时关心我的就业问题与心理状况,并包容我偶尔不稳定的情绪。非常幸运可以在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阶段遇到汪老师。我会把他教会我的严谨带入未来的工作,也会把他给予我的温情带入未来的生活。”

执笔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李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