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图书馆党委文化建设与学科服务部党支部:学党史不忘初心 明使命与党同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画作暨文献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5:15

图书馆党委文化建设与学科服务部党支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南开师生爱党爱国、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文化建设与学科服务部党支部在图书馆党委的领导下,会同馆内多个部门,于2021年4月推出“不忘初心忆往昔,砥砺奋进新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画作暨文献展”,开展“学党史不忘初心 明使命与党同行”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日活动

创新学习教育载体 打造特色实践基地

  支部前期通过调研明确展览内容和形式,特别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图书馆工作、南开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文化育人、党史校史育人相结合。支部全体党员分工协作,进行资料搜集、文案撰写、设计审核、宣传推广和讲解服务等,努力将展览打造成丰富立体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实践基地,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拓展立德树人渠道。

  展览分为党史画作、特藏文献和图书影像三大展区, “开天辟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改天换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惊天动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篇章,展出反映百年党史各个时期重要历史事件的百幅经典画作、数百部图书影像和包括不同版本《共产党宣言》及解读、馆藏《人民日报》中记载党史重要事件的图文报道等在内的多份珍贵文献,以生动画面、艺术语言和详实史料,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光辉历史,讴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忘我奉献的精神伟力,引导全校师生学党史、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来校视察时指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为使南开师生在学习党史的同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南开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画作展区中每幅画作除设置有“画作介绍”和“党史解读”板块外,还特别设置了“与党同行”板块,搜集整理呈现了同一时期中,南开大学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与党和国家民族休戚与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史实。图书影像展区中,除展出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党建理论著作、杰出楷模人物传记、红色文学经典等书籍外,还包括南开校史和南开学者关于党史研究方面的专著等。通过展现诞生于五四运动时代大潮中的南开大学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始终与党和国家民族命运紧相联,与时代社会的发展相偕行的初心与梦想,使命与奋斗,激发南开师生将爱党爱国、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学习工作,为党和国家奉献青春力量的强大动力。

发挥学习教育作用  引导党员学思践悟

  从展览的策划、制作、布展,到开展后的宣传推广和讲解服务,支部在图书馆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做了大量系统细致的工作,支部党员也在这一过程中,学党史、悟思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确定了展览框架后,支部党员发挥了各自的业务专长,搜集、阅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南开大学校史方面丰富的文献资料,挖掘出珍贵的历史史实并加以整理,对党史、国史、校史都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理解和更加深刻的心得感悟,实现了图书馆业务工作与党员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展览开幕后,支部开展了“学党史不忘初心 明使命与党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来到展览现场,重温展览内容,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从南湖红船扬帆启航,到开国大典举国欢庆,从改革开放迎来科学的春天,到新时代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每位党员轮流作为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为其他党员讲解展览,既讲述了自己在参与展览制作过程中所了解到的党史、国史、校史中那些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故事及思想感悟,也分享交流了自己在进行搜集资料、撰写文案等工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支部党员谷文浩表示,阅读整理展览资料的过程,是一种“沉浸式”的学习,仿佛重返历史现场,置身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追寻南开百年来与党同行的奋斗征程,从而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南开人,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贡献青春力量。

  支部党员王渊负责展览讲解工作,她表示,每一次讲解对于自己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党史学习经历,与参观师生们的交流、互动会带来很多新知和感动,更能感受到大家对党、对南开的热爱和展览活动的意义所在。

辐射学习教育效应  推动党史深入人心

天津电视台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为大力颂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将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广泛的教育辐射效应,支部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画作暨文献展”预约参观通知,面向全社会开放预约,提供团体展览讲解服务。

  与此同时,在图书馆党委的支持下,支部面向全馆招募选拔骨干馆员组成了讲解志愿服务队,并对成员进行了党史知识、讲解礼仪等方面的培训,为校内外团体参观进行讲解服务,既为馆员提供了学习党史、国史、校史和实践锻炼平台,也将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展览自4月23日开展以来已接待校内外20余个单位、500余人次的集中参观,反响热烈。

  金融学院2016级本科生许文生说,通过展览,让我们看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忘我奉献的精神,深受教育。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我们要把爱党爱国的精神持续传承下去,把小我融入大我,到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奋斗。

  法学院团委书记周翠翠说,展览将党史知识与南开的公能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利用活灵活现的形式,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及在此过程中南开人与党和国家休戚与共的历史展示的淋漓尽致。观看每一幅画作,都充满了亲切之感,崇敬之感和奋进之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展览的留言簿上,许多师生也写下了参观后的感想,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来校视察时的殷殷嘱托,爱国奋斗,公能日新,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了天津电视台、天津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南开大学新闻网等校内外媒体宣传报道,在全校、全市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反响。后续支部将从加强线上展览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拓宽展览呈现方式和教育传播,与支部党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日活动对加强党员教育、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师生的重要作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