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实验中心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3 D打印印记初心,师生四同同心育人”新工科实验课程思政建设助推“三全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5:10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实验中心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也提出,“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南开大学出台《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筑牢课程建设“主战场”,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凝聚师生四同力量,依托3D打印课程将党史学习融入专业教育,为提升育人效果增添“新配方”,探索新工科实验课程思政建设助推“三全育人”的特色模式。

  

课程思政启智润心,以党建为引领系统化夯实师生思想根基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的有效途径。但是理工科课程专业性强,如何在专业课的授课中进行课程思政,达到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成为了理工类老师的最大难题。

  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实验课程思政建设的设计,制定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实施方案,着力破解理工科课程思政难题。将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纳入支部党建工作规划,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专题研究,形成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有效机制。学院领导班子也经常参与支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交流观摩活动,帮助支部总结凝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经验,形成特色工作案例。

  支部参与实验教学改革项目(课程思政)两项,支部成员累计开展课程思政相关交流会十二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支部牵头成立“启智润心”实验教学课程思政工作坊,搭建平台建立思政教育协同育人交流平台,着力探索“以党建引领”“立足学科”“师生联动”“融合实践”的新工科实验课程思政建设新机制。

师生四同同心育人,以铸魂为内核创新化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5月12日,支部以为主题召开3D打印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专业教师分到课程小组中与学生同研同学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并就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党史模型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红船3D模型组的师生们为了深刻理解红船精神,在小组指导老师王志红的带领下借阅了党史学习读物《红船精神》来进行学习。“只有深入的理解红船精神的精神内核,才能更好的设计打印红船模型,这是我们建模前的‘必修课’”,小组成员陈以健谈到。王海老师带着东方红一号3D模型组的同学们学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科技发展史,“伟大”“点赞”“厉害”是小组师生们在讨论的时候经常提到的“词眼”,“大家讨论的积极性都特别高,纷纷就模型设计等方面献言献策,也希望用我们所学知识建好这个模型致敬科研先辈”,王海谈到。

  春季学期支部共涉及6门理论与实践课程,支部党员精心设计研究,将思政教育溶盐于课程建设中,在师生四同中铸魂育人。以“无人机基础原理与模拟飞行”课程为例,课程设计了课外实践环节,任课老师与学生分组共研无人机在国家安全中作用的发挥、《航拍中国》中的故事讲述、无人机与传统版画的艺术传承。同时在交流和讲授中援引钱学森等卓越科学家的事例,点赞他们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殚精竭虑的奉献精神,引导学生牢树科研报国信念。

3D打印印记初心,以专业为纽带个性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月20日,支部开展“3 D打印印记初心,师生四同同心育人”新工科实验课程思政建设助推“三全育人”主题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胡军,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木琳参加活动。

  在活动现场,红船3D模型组、宝塔3D模型组、东方红一号3D模型组、“脱贫攻坚奖章”3D模型组的师生们通过PPT展示、演讲、视频录制等多种形式分享展示自己的3D建模打印模型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对党史的学习感悟。

  3D打印模型的呈现离不开其中支撑材料,红船组的师生们设计的精美的红船复原模型让现场发出阵阵点赞声。“红船这么复杂和精美的3D模型在打印过程中支撑材料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没有这些支撑材料,是绝对不可能有这么好看的红船模型。联系到我们现在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发挥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对‘红船精神’有了更入心入脑的体悟”,红船3D模型组的师生们在讲演中提到。

  “宝塔”的3D建模和打印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设计的第一版模型的厚度设计不合适打印失败了,第二版增加厚度后又因为打印出来和真是建筑有较大差距而被舍弃”,小组成员詹沛燊谈到。后来他们和小组指导老师赵二刚一起查阅了很多关于延安宝塔的资料,并和3D打印课马林川老师研讨了宝塔3D模型打印的原理。从技术和模型两个方面着力,他们最后不仅最终成功打印了宝塔,也深化了对延安精神的理解。“老师们,同学们,你们看,即便只是一次简单的模型设计,不实事求是,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将理论同实践相结合,也是不可能做得好的。”詹沛燊在展示中动情的谈到。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