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历史学院党委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穿越时空忆峥嵘 不忘初心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4:47

历史学院党委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国际博物馆日为载体,以AR、VR等前沿技术为依托,以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志愿服务全校师生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党建、文博元素项目为主体进行展开。在本次活动中,支部成员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活动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真正做到了将党建与学科相融合,科技与文化相结合,党内外知识分子相联合,效果突出。

做好党史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支部成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5月16日出版《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研究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

  为成功举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在历史学院党委、团委、专业教师张婧文副教授指导下,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准备活动,特别是确定主题党日将选用飞夺泸定桥、上甘岭战役、故宫文物等场景后,党员同志和业务骨干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开始进行项目搭建、程序设计、对接公司、审核成品各项元素。为确保活动顺利,活动开始前一天,支部成员带领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一直调试设备到凌晨。

穿越峥嵘岁月,重温入党初心

  5月17日,支部党员同志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AR党建课程中担任志愿者,负责组织与讲解工作,让参与师生能够回到70多年前的西南联大,在实景漫游中体会当时“结茅立舍,弦歌不辍”的联大风华;与战友协同作战在“飞夺泸定桥”中感受“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惊心动魄;跨越千年走进敦煌“触摸”遥不可及的国家宝藏;走上唱、念、做、打的京剧舞台与生、旦、净、丑来一场“联袂”演出。

  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定点联系支部的副院长王昊,博物馆馆长刘毅,副馆长张婧文出席此环节。“史于南开”宣讲团成员结合实景体验,为师生带来“西南联大的故事”主题宣讲,入党申请人刘岚涓、朱姝晗分享参与活动的感受。支部书记赵若凌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反响热烈,继续砥砺前行

  主题党日活动反响热烈,体验项目供不应求,受到中央、本地媒体报道。支部成员带领业务骨干应邀赴海河中学、南开二小送去“古陶瓷虚拟仿真课程”,让同学们一探中国古代陶瓷烧造的秘密。

  与此同时,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效果显著。首先,支部成员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充分发挥了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策划、前期准备、活动当天志愿服务、专业讲解、安保及活动收尾、护送仪器等,党员同志做到了吃苦在前。

  其次,活动辐射面广、影响力大。活动吸引师生热情参与,预约链接推出半小时有的项目就已经“满员”。同时,此次活动受到了人民网、光明日报(APP)等中央媒体和天津“两报两台”等媒体广泛报道,还登上“津云”封面新闻和学习强国的平台。

  再次,活动创新党建形式,增强专业自信。南开大学历史学科作为“一流学科”,向来以学术成果丰富、学科底蕴深厚著称,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一流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力、引领力,为该领域师生进一步树立专业自信,今后将沿着文物数字化、可视化的道路不断探索,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贡献。

  第四,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吸引了博物馆馆长刘毅、副馆长张婧文等党外知识分子的参与,通过专业与党日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共识、智慧和力量,为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作出努力。

  此次主题党日让前沿科技与红色资源相遇,也使党建活动与专业课题结合,真正做到了创新形式与丰富内容,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